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投资额超120亿元 “大虹桥”打造长三角民企总部集聚区

2021-10-29 10:17:49 来源:文汇报

抢滩大虹桥,23家重点民企投资项目签约,累计意向投资额超120亿元;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关于支持内资总部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发布,设置最高3000万元的营运补贴; “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 “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服务中心”同时揭牌,深度赋能民营企业……距离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一周,一场面向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举行的推介大会昨日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举行。

抢滩大虹桥,23家重点民企投资项目签约

继安踏、报喜鸟、雅戈尔总部落地商务区后,昨天的推介大会上,新一批23个新设或再投资的民营企业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超120亿元,其中近三分之一为长三角民营总部企业。这些项目既有全球总部、全国总部,也有研发总部、运营总部等,涵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教育、汽车等重点产业。

上海黑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数据驱动创新制造的年轻企业,此次签约长宁片区,一同落地的还有产业链上下游的生态企业。在公司创始人周宇翔看来,选择大虹桥,是企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面向国内市场寻求企业能级提升的重大战略决定。

已有超7万家企业和机构入驻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这片投资兴业热土,具有总部功能的企业近380家。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投资、结算、销售、研发、培训等总部功能布局在商务区,向长三角、全国乃至亚太和全球地区拓展生产、销售网络。 “头部在虹桥、基地在长三角”的产业特色凸显。

政策加持,构建商务区总部经济新高地

在昨天的推介大会上,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牵头长宁、青浦、嘉定、闵行4个区政府制订的《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关于支持内资总部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发布,聚焦本土跨国公司、央企第二总部、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等,给予落地营运、能级提升、人才发展、国际商务合作4个方面支持,设置最高3000万元的营运补贴,形成市、区政策的全方位赋能,支持总部企业做强功能、发展壮大、网罗英才,全力构建虹桥商务区总部经济的国际化朋友圈。

值得一提的是,大虹桥还首次引入国际商务合作伙伴机制,通过国际专业机构汇集全球商贸资源,服务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普华永道、安永、戴德量行、仲量联行、高纬绅律所、威科集团等首批伙伴集中亮相。

聚焦功能打造,深度赋能民营企业

“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和“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服务中心”昨天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揭牌,聚焦深度赋能民营企业。

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服务中心由市商务委、市工商联共同发起成立,以更好服务民营总部,并辐射带动长三角民营企业。该中心创新性推出“四个一”服务机制,包括提供一份总部服务清单、搭建一个微信服务平台、建立一套服务专员机制、编制一本总部服务刊物等,为民营企业总部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领域、全媒体”综合服务。

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将集聚包括供应链、品牌和物流等行业在内的一批特色民营企业总部,依托国家级创新试点项目,增强区域联动,推动市场要素流通、设施融通、人才互通、机制畅通。鼓励配套相关支持政策,更高水平满足民营企业总部提升能级需求,更高质量助力总部经济拓展功能。

副市长宗明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