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政策影响,煤炭ETF昨日大跌

2021-10-29 11:06:58 来源:资本邦

昨日市场指数低开低走,继续弱势回调,最终集体收跌,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23%,深证成指下跌1.03%,创业板指也下跌了0.92%。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煤炭、有色、钢铁为代表的周期板块跌幅居前,仅家电、软件等少数板块逆势翻红。个股层面也是跌多涨少,继昨日超3500家个股下跌之后,昨天两市下跌股票数量也近3400家,两市仅1000余家上涨。

不过盘面上也有一些积极的信号。两市成交额继续维持在万亿关口上方,合计为1.1万亿元,弱势调整下市场人气依旧。北向资金方面,昨日逆势单边净流入,累计净流入71.7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5.6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6.09亿元。另外,在上周四、周五,北向资金也非常罕见地连续两天净流入超百亿,在市场震荡整理之际,北向资金正在坚定地买入进场。

近期北向资金流入流出情况,数据来自于WIND

板块方面,昨日的重灾区集中在上游周期板块。煤炭ETF(515220)昨日大跌6.92%,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8%,成交金额6.72亿元。受煤炭大跌的情绪拖累,有色60ETF(159881)昨日也下跌了4.10%,钢铁ETF(515210)也下跌了3.71%。

煤炭ETF(515220)日K线图,数据来自于WIND

煤炭板块昨日大跌主要是受监管的影响。消息面,10月22日,相关部门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开会,研究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保障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的具体政策措施。这是从10月19日以来,4天时间内有关部门连续第9次发文针对煤炭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上周,动力煤品种实时限价,引发期货市场动力煤品种连续三个交易日封死在跌停板之上。本周,由于调控升级,市场预期或许会对焦煤等其他品种实时限价,带动焦煤、动力煤、焦炭等煤炭品种价格开始了新一轮的下跌,近两日均封死在跌停板之上。自20日以来短短8个交易日,动力煤累计跌幅近45%,焦煤跌幅近35%,焦炭跌幅近30%。期货价格的快速下行,也传导到了A股市场,导致了煤炭ETF(515220)昨日的大跌。

近期期货市场上煤炭品种主力合约市场表现,数据来自于WIND

值得一提的是,盘中下午2时,有媒体报道称昨日上午相关部门针对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情况听取各单位意见。会上指出,要力保冬季居民用暖需求,实现平稳过冬,亦要适当考虑经济稳定可持续性,实现煤炭资源价格软着陆,切忌过度调控给经济运行带来突发性问题。消息传出来之后,此前被封死在跌停板之上的动力煤、焦煤和焦炭三兄弟快速打开跌停,煤炭ETF也由此前跌超8%迅速收窄跌幅至6%之内。

展望煤炭板块,将依然是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博弈决定未来行情的走向。基本面,供需关系或依然处于相对紧平衡的状态之下,基本面对商品价格依然存在支撑,近期期货市场上的表现和现货市场的表现是不同步的。而政策面,调控也是在不断升级,力保煤炭市场的保供稳价。后续,进一步调控的力度或者节奏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煤炭ETF(515220),及有色60ETF(159881)、钢铁ETF(515210)等其他周期板块的市场表现。

除了周期板块,大家亦可关注新能源板块,新能源车ETF(159806)、碳中和50ETF(159861)、光伏50ETF(159864)、机械ETF(516960)在10月的表现相较沪深300指数有非常显著的超额收益。

10月26日,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出台。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

规划指引将继续大力发展风光+储能,方案提出,加快建设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坚持陆海并重,推动风电协调快速发展,完善海上风电产业链,鼓励建设海上风电基地。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完善绿色电价政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工具。此次碳达峰方案风光有关目标与此前规划一致,符合预期。碳中和背景下,国家的政策支持以及相较于传统发电能源的经济性进一步凸显,新能源发电的装机规模和发电量仍将维持快速增长态势。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光伏50ETF(159864)、碳中和50ETF(159861)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汽车9月产销也比较亮眼。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3万辆和35.7万辆,同比均增长1.5倍,环比分别增长14.5%和11.4%,产销均超过35万辆,继续刷新历史记录,在芯片供应偏紧及全国多省份实施有序用电政策背景下产销再创新高,凸显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

短期来看,上述板块估值水平不低,板块上涨需要有持续的业绩兑现,因此波动幅度不小。不过在政策规划和产业技术突破等背景下,板块长期投资价值较高。

科技成长板块是长期投资主线,10月下旬是一个不错的布局时机,可以继续对科技成长板块进行配置,并保持耐心。回顾4月以来的科技成长板块行情,在筑底上涨的过程中也出现过很多次反复,最终才会在增量资金的逐渐涌入下产生主升行情。四季度与二季度相比,经济同步数据压力更大一些,而信用条件则在边际改善,客观来讲基本面的情况更加复杂,整个波段可能也更加磨人。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