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部分银行办二手房贷“松闸” “等贷”时间缩短

2021-10-29 08:52:05 来源:重庆商报

从年初就趋紧的住房贷款,终于有了一点“松”的迹象。10月28日,市内多家银行网点介绍,相比于前三季度,从本月下旬开始,部分银行开始对二手房贷款“松闸”,不仅对二手房按揭贷款申请进行审核,放款速度也有所加快。

“等贷”时间出现缩短

“没想到我的二手房按揭贷款这么快就办了下来。”家住大石坝的叶女士惊喜地告诉记者,她申请的二手房按揭贷款,原本做好心理准备要等好长一段时间,结果刚两个月,就顺利放款了。

叶女士说,此前,她就向我市一家股份行提出了申请,但银行称“没额度”,暂停收二手房单子。后来找到这家城商行办理,8月13日完成面签后,10月15日就收到了银行放款的通知。

采访过程中,多个迹象显示,部分银行的“闸门”确实松了,比如七八月份,在部分网点处于“停贷”的二手房贷款,在此次采访中,其中一部分已表示,现在“客户资质没问题都可办理”,或是“视额度而定”。

额度方面,建行一位信贷人士证实,前段时间额度紧张,积压了很多单子。近期刚刚开放了一部分贷款额度,已经开始快速放款,甚至连二手房的贷款放款也开始提速。

多数银行放款排到明年

然而,多数银行房贷额度依旧“紧巴巴”,放款周期并没有明显加速,预估还需要3个月以上。

事实上,2021年下半年以来,不论是国有行、股份行还是城商行,房贷额度均趋紧,房贷申请周期也由1个月拉长到3—6个月,在个别银行甚至出现“等贷”8个月的情形。

采访中,一位国有银行的信贷经理直言:“快年底了,基本上都很难有额度,明年再来吧。”另一家股份行个贷经理也坦言,每个银行及支行都不一样,放款时间不能保证。

也有银行工作人员透露,贷款能在两个月左右发放。不过,这种审批速度快的客户,通常是个人征信、银行流水等都极好的优质客户,或者购买搭配一定数额的理财产品。

在某国有银行的放款交流群,记者看到,多名网友申请的房贷3个多月仍未放款,4个月以上未放款的也大有人在。

拥有较多合作银行资源的中介机构也给出了可参考信息。链家房屋中介表示,新房放款要快一些,基本在2个月左右,二手房3—6个月放款是常态,“目前有客户排队时间最长达8个月”。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调研结果显示,截至10月中旬,整体房贷收紧多于放松,放款周期依然很长。

房贷利率依旧坚挺

最近,有城市传出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消息。这会不会带动其他地区的银行下调房贷利率,以及后续房贷利率是否还有下降空间?

对此,我市多家银行表示,并未收到利率下调的消息。不少业务人员透露,临近年末,近期内估计不会有太大调整。

据业内人士介绍,2021年初,我市多数银行的首房房贷利率为LPR+60基点,即5.25%,二房房贷利率为LPR+80基点,即5.45%。到2021年中,上涨到5.85%和6.05%。至此,重庆二套房贷利率算是进入“6”时代。

“九十月份只能说稳住了,没有进一步明显上涨。”该人士表示。来自贝壳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0月份,重庆主流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在5.95%,二套房贷利率6.15%。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的银行支行很可能执行不同的利率政策。对于购房者,如果选择二手房,还要看不同银行与各个中介之间的合作政策。如果选择新房,则要看银行与开发商的合作政策。一般来说,实力雄厚、资质良好的开发商,更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所获得折扣利率的机会也更大。(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