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当前滚动:媒体:欧央行2月后可能放缓加息,美股盘中一度走高

2023-01-18 02:02:34 来源:华尔街见闻

1月17日周二,有媒体援引知情官员的话说,欧洲央行决策者正在开始考虑以比行长拉加德去年年底暗示的更慢的速度加息。

上述官员称,虽然拉加德暗示的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在下个月仍然存在,但3月加息25个基点正在获得一些人的支持。

官员们表示,任何货币紧缩行动步伐的放缓都不应被视为欧洲央行对于完成使命的立场动摇。知情官员们强调目前尚未做出任何决定,决策者仍然有可能像拉加德12月15日预计的那样在3月加息50基点。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消息发布后,市场预测欧洲央行在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急剧降低。

受此消息推动,美国股指一度突破了备受关注的200日均线和下行通道阻力位,这是自去年4月以来的首次。

美债收益率应声下跌。

经济学家此前预期欧洲央行会在2月和3月分别加息50基点。货币市场预计下月欧洲央行将加息50基点, 而3月再加50基点的概率超过80%,预计到7月份欧元区存款利率将在3.5%下方触顶。

欧元区的通胀弱于预期,天然气价格下跌和美联储温和收紧政策的前景给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带来了一些安慰,因为他们正在考虑如何继续欧洲央行历史上最激进的加息。虽然官员们在12月选择通过加息50个基点的举措来放慢加息步伐,但他们在做出这一决定的同时,也对价格稳定提高了警惕。拉加德当时表示,现有数据预测在2月和之后的议息会议上将会每次加息50个基点,并强调欧洲央行的决策将继续取决于数据。

不过,欧元区的通胀前景是否发生变化以及如何发生变化只有在3月份的新预测中才会变得明显,这可能有助于证明不那么激进的加息步伐是合理的。自2023年初以来,所有阵营的欧洲央行官员——从鸽派到鹰派——都表示对讨论在加息后放慢紧缩步伐持开放态度。

尽管欧洲央行内部有了降低加息幅度的讨论,但欧洲央行高层的公开态度依然没有明显松动。

除了拉加德在12月议息会议后表示或许将在未来继续以50个基点的幅度加息之外,相对鹰派的欧洲央行副行长Luis de Guindos在12月下旬曾表示,随着央行的官员们继续抗击不断飙升的通货膨胀率,加息5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可能会成为“新常态”。他当时强硬表示,尽管有预测数据称欧元区19国将在冬季陷入经济衰退,但货币政策必须继续收紧:

至少在短期内,加息50个基点可能成为新的常态。我们可以预期的是,在一段时间内,欧洲央行将以这种速度继续进行加息。

标签: 发生变化 加息幅度 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