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泡水新车去哪了?4S店:大部分以折扣价卖给内部员工

2021-08-03 08:15:57 来源:河南商报

一场暴雨,打乱了大家的生活节奏,也给不少市民的爱车造成重大伤害,产生换购需求。

同时,地铁还在暂停运营,外加突发的新一轮疫情,公共交通出行让人感觉不安,进一步让很多人想到要买辆车。

然而灾后,会不会有大量泡水车流入市场,市场情况如何?消费者如何避免买到泡水新车、二手车?

暴雨过后预估郑州市场近十分之一机动车受损

近段时间,河南的极端强降雨给群众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其中,与很多人息息相关的财产就是汽车。

“截至目前,统计数据显示,‘7·20’暴雨致郑州市40万车辆因灾受损,随着更多车被从地库拖出来,这个数字可能还会上升。”河南省汽车行业商会常务副秘书长朱志芳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其中包含泡水车以及其他受损类型的车辆。

有业内人士预估,最终郑州大约将有近十分之一的机动车因灾受损。

泡水新车去哪了?4S店:大部分以折扣价卖给内部员工

近几日,河南商报记者分别走访了大中原国际汽车城、花园汽贸城、威佳汽车园区三家汽车市场。

目前,三家市场内部空地、道路、楼顶都停满了各种类型的泡水车辆,呈现“车满为患”的状态。不少车引擎盖呈打开状态,地垫等被摆放在车顶,就地晾晒。这些车辆,大部分都是等待维修的泡水车辆。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光车主们的车辆被泡受损,就连部分4S店的新车,也有受淹情况。

在威佳汽车园区内一家国产车4S店负责人李明(化名)看来,消费者不用过于担心买到泡水新车。

“我们的泡水车,首先保险会理赔一部分,然后会通过内网发布,以折扣价卖给员工。”李明表示,这也是目前大多数4S店的做法。

当然,还是会有小部分4S店铤而走险。

二手车从业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个别豪华车品牌更倾向于将泡水不严重的车清理修整后当新车出售。

泡水二手车流向:报废厂、二手车市场、拍卖平台

再来看看二手车。这其中主要包含了两类,一类是泡水车车主觉得维修价值不大,就以个人名义将车卖向二手市场。另一类,是保险公司理赔后的车辆,保险公司会根据车辆实际受损情况进行报废或者卖给报废厂、拍卖平台或者二手市场。

7月30日,河南商报记者在经开区海马工厂找到了一家名为博车网的拍卖平台的露天仓库。粗略目测,这里停放了超过2000辆泡水车。平台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些车只卖向B端客户,主要是一些汽修厂。

在博车网网站上,河南商报记者看到,7月30日进行了第一批郑州泡水车拍卖,160辆车全部成交。

业内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汽修厂拿到这些车之后会进行翻修或者拆车零件。修好的车一部分可能员工自用,另一部分将流向二手市场。

二手车商:部分泡水车将流向汽车租赁等全国B端市场

在消费者担心买到泡水二手车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期待“捡漏”,这些人主要是从事租赁、婚庆以及跑黑车的司机。

“一辆全新的奥迪A6泡水展车,8.8万元就能买到。”一家二手车行的老板宋哲(化名)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宋哲透露,最近他的生意不错,但大多客户都不是本地客户。一些是外地开二手车行的同行,还有很多是从事汽车租赁、婚庆等行业的人群。

业内行家:四招避免你买到泡水车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避免买到泡水新车、二手车?相关业内人士给支了四招。

一、忍住,近半年先别买。

等市面上泡水车被有需求的行业人士买完之后再考虑出手。

二、看生产日期,找朋友帮验车。

如果确实短期内有需求的话,对于新车,要看生产日期,尽量买暴雨之后生产的车。对于二手车,找懂行的朋友帮忙验车。

三、尽量在大平台或本地知名平台上购买。

“如人人车、瓜子、优信等大平台相对会更珍惜自己的羽毛,一般不会碰泡水车。”通达汽车金融学院总经理唐琪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同时,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合同中是否有关于泡水、事故车相关保证的条款。

四、查车辆信息。

有过保险理赔的泡水车,都会留下记录。此外,还可以与卖家一起去对应品牌的4S店查询相关维修记录,这样能从一定程度上规避泡水车。(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