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初步查清疫情源头 出郑需两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021-08-03 07:56:39 来源:河南商报

此轮疫情有何特点?如何严防疫情外溢?

8月2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郑州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做了回答。

疫情

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50例

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自7月30日郑州市二七区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截至8月2日18时,此轮疫情导致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50例。确诊患者均为轻型和普通型。

经基因测序,最初2名感染者与缅甸入境并在市六院进行治疗的确诊患者的毒株高度同源,均为德尔塔变异毒株。后续,还将把所有感染者的病例标本送至省疾控进行基因测序。

此轮疫情呈点状散发特点,63名感染者绝大多数与市六院有关联,个别人员虽与市六院没有明显交集,但其要么居住地在市六院附近,要么近期在该区域有过活动。

郑州市六院所有确诊病例已转移至岐伯山医院

河南商报记者在会上获悉,郑州市六院所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住院病人已转移至定点医疗机构岐伯山医院,由省市4名感控专家、6名感控专业人员进驻病区培训指导。成立以呼吸内科、感染病科、重症医学科为核心成员的医疗专家组,对确诊患者实施“一人一案”治疗。

同时,向岐伯山医院派驻中医医疗队,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确保中药汤剂参与每一名病人的诊治。

截至昨日下午6时,全市已采样980.95万人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表示,7月31日紧急启动二七区全员核酸检测,8月1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全员核酸检测,计划于8月2日完成采样任务,8月3日完成检测任务。

截至2日下午6时,全市实际应检1062.90万人,信息系统登记1123.09万人,采样980.95万人,占应检人数的92.29%;完成检测141.08万人。

因核酸检测异常结果,原划定的防控区执行封控区管控措施

李慧芳介绍,针对二七区防控区域内出现核酸检测异常结果,决定自8月2日起提升管控等级,对原划定的防控区执行封控区管控措施。

封控区内全体人员实行“只进不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

生活

万邦各类生活物资库存30万吨市民们不用慌着“囤货”!

郑州市商务局局长张波表示,“今天我们又对企业库存和交易情况进行了摸底,万邦各类生活物资库存30万吨,交易量3万吨左右;双汇猪肉库存2万吨,日产能550吨,出货450吨;万久单个叶菜类菜品出货量达到500吨;汇德牧业鸡蛋库存100吨,日产能20吨,出货20吨,从以上情况看,我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郑州市门店97%以上正常营业且价格平稳

张波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和连锁便利店有97%以上正常营业。“同时,从我们监测情况和实地查看情况看,目前我市生活物资销售正常,价格平稳。”

出行

持纸质、电子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均可出行

坚持非必要不离郑,确需离郑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从严管控机场、高铁东站、火车站的同时,在全市83个高速出站口和国省干线边际处设置核酸证明查验服务站。

郑州市团委副书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防控部常务副部长张琳琳介绍,持有有效纸质证明或者电子证明的人员均可正常通行。无证明者,实行劝返。

A级景区、网吧、KTV等场所关停

张琳琳表示,郑州市宾馆等住宿功能场所、市内密闭公共场所恢复扫码验码,市内中高风险地区暂停一切聚集性活动,低风险地区暂停10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审批,100人以下聚集性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关停全市A级景区、网吧、KTV等场所。”此外,她倡导各单位召开线上会议,主动减少人员聚集。(河南商报记者宗雷熊卓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