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70多个小时鏖战封堵决口 没有一个人当孬种

2021-07-27 11:40:35 来源:文汇报

“水情得到初步控制,明天我们就回家了!”26日深夜,记者拨通了上海三栖救援队负责人徐俊的电话。在郑州的最后一夜,他的心里装载着太多感动。

“队员邹志坚,在没有电的危楼里,主动留下来协助转移,最后一个撤出;队员高航,为了在内涝中迅速转移受困群众,让群众坐在他的肩上,1米8的大个艰难前行时,水面已没过他的胸膛;队员廖浩,为了不让未满月的婴儿着凉,在救生艇中全程保持以身挡雨的姿势……”徐俊说,“让我感动的还有当地军民守望相助的一幕幕场景,更别提他们对我们救援队的支持,给我们提供装备保障的企业和单位,为我们导航指路、送水送饭的中原乡亲。”

此次逆行抢险,上海三栖救援队从20日夜驰援郑州开始,三天三夜不合眼昼夜搜寻,休息一夜又转战新乡连续作战,共成功转移受困群众6000多人。临行前夜,徐俊想对这座拼过命的城市说:“愿郑州人民平安,愿郑州城早日恢复往昔的繁华。”

决战卫河

70多个小时鏖战封堵决口,没有一个人当孬种

最近两天,河南各地的防汛险情得到有效控制。26日凌晨2时27分,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倒入河中,经过两天两夜军民同心的艰苦鏖战,河南卫河浚县新镇镇河段决口成功合龙!

22日晚,受强降雨影响,位于河南省卫河浚县新镇镇河段突发决口,导致附近多个村庄被淹。“经先遣组侦测分析,河堤顶宽7米,底宽25米,决口宽度约40米,流速3米每秒。”23日下午,最先抵达的应急管理部工程救援中心(中国安能)救援先遣组发回报告。

由于险情紧急,大堤交通阻断,抢险专家组快速制定“抢筑裹头、单向进占、快速合龙、防渗闭气”的处置战法。当地政府组织力量抢修夯实道路、保障运输料源;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装沙袋、扎钢筋笼;中国安能紧急调集169名工程救援人员、40台套大型装备驰援……

24日1时,进占道路具备了重型装备行驶条件、石料筹备到位,决口封堵战正式打响。

根据常规预测,决口将在24日晚间封堵。但在现场,抢险队员遇到了挫折。

现场专家表示,该河段原本是一条农村的土堤,土质松软,再加上连续强降雨的浸泡,并且黄河流域的沙土质也比长江流域的粘土质更容易被冲刷带走;同时,右岸完全被淹没,运料车无法到达,原来制定的双向推进方案只有改为从左岸单向推进,大大增加了封堵难度。

5米、4米……眼看就要合龙,却因为巨大的来水量导致决口越窄,流速越快、冲刷越强,封堵出现了反复,已经缩小的龙口再次被强劲的水流冲开,刚卸载的填满石块的钢筋笼,一入水就被冲刷到几米外。

“从来没见过难度这么大的封堵!”多次参与防洪战役的推土机操作手蔡向峰说。

为缓减水流速度,救援队伍又将满载石料的3辆重型卡车、1辆公交车推入待合龙处。其他抢险队员用三层钢筋笼,将12个1立方钢筋笼一起串起来,进行护角。同时,继续加固右岸。

终于,鏖战70多个小时后,决口实现合龙!

回顾这一惊心动魄的历程,抢险现场负责人激动地说:“看到他们,我想到了昔日作为武警水电部队穿着军装抢险的日子,而现在这批抢险队员大多是20多岁的年轻人,有不少是独生子。他们在家中是宝贝疙瘩,可这次在河南救援一线,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当孬种,个个都是好样的!”

重建家园

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仍需防范新的强降雨

对于新乡的防汛救援工作,该市副市长王天兴表示:“希望有条件的队伍和人员能够加入到新乡救灾中来,让受灾群众和一线救援队伍尽快得到有效补给。”

而对于京广路隧道救援,根据发布会消息,救援人员从三处隧道内拖移安置各类车辆247辆,现场排查发现6名遇难者,5男1女。目前,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在河南的更多地区,随着降雨停止、水库险情排除,已转入灾后恢复重建。截至昨天中午,河南1854条受损供电线路已抢修恢复1752条,恢复供电351万户。郑州自来水公司受损的8座水厂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主城区因灾停水的1221个小区已全部恢复供水。

据银保监会初步统计,截至26日零时,各银行业机构已为河南准备救灾资金810亿元,已经发放100亿元,重点保障防汛救灾、民生保供等资金需求。河南保险业累计接到报案36万件,估损金额92亿元。

7月25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已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从连续6天的红色变为橙色。不过,根据气象预报,受台风“烟花”外围云系影响,未来几天河南省东部北部可能有较强降水。针对这一情况,河南当前重点做好灾害天气监测预警,防汛工程抢修加固等工作,全面排查险工险段险情,提前备置防汛物资,充实抢险救援力量,做好持续战斗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