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烟花”大势已去风雨影响今犹在 谢谢你们守护这座城

2021-07-27 11:35:02 来源:文汇报

台风“烟花”虽未正面登陆上海,但威力凶猛。受其影响,申城前日起迎来狂风暴雨。有一群人却逆风而上、彻夜无眠,他们始终奋战在防汛防台第一线,守护我们,守护这座城

“烟花”大势已去 风雨影响今犹在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昨天上午在浙江平湖二次登陆,16时上海预警降级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尽管大势已去,但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的信息显示,“烟花”将在今天上午经过上海同纬度,继续给申城带来风雨影响。

根据预测,今天上午上海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中午起雨势明显减弱,转为阴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今天风力也将进一步减弱,东南风5级,阵风6至7级,沿江沿海地区和江河湖面阵风有8级;全天温差不大,在25至28℃之间。

虽未正面登陆上海,但在“烟花”的逼近过程中,上海始终处于其风云影响最为严重的“危险半圆”之中,全市风力强劲,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降水主要分布在浦东、奉贤、金山等区。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显示,24日8时到26日8时,本市大部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南部地区有特大暴雨,7.9%的街镇累计雨量超过250.0毫米,90.7%的街镇超过100.0毫米,其中金山区亭林镇雨量最大,达到了301.4毫米;全市阵风明显,市区陆地宝山、崇明、浦东、闵行等区均出现12级大风,宝山区吴淞街道风力最大(每秒35.6米),洋山港区及沿岸海域最大阵风达到14级(马迹山风力最大,为每秒42米);本市沿海海面最大波浪高达9.5至13.3米。

气象专家表示,以目前的预报路径和强度分析来看,“烟花”登陆后虽然强度有所减弱、但是移速缓慢,对长三角会造成较长时间的风雨影响。就上海而言,明天至本周六,“烟花”残留云系仍会给上海带来时阴时雨的天气。直到双休日,随着台风远离,天气状况才将进一步转好,以多云天气为主,周日午后或有短时阵雨。而台风“烟花”带来的清凉伏天也将在本周后期结束,本周后期气温将逐渐上升,周日最高气温可达33℃。(见习记者张天弛)

金山内河水位超历史最高 400多座水闸开足马力排水

尽管台风“烟花”的影响已开始减弱,但对于金山区来说,全力打好防汛防台攻坚战丝毫不能松懈。记者昨天在金山区防汛指挥部看到的实时监测显示,张堰内河水位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水利、排水部门仍在不停往杭州湾和外河排水,全区6座区管水闸和400多座圩区水闸都开足马力,以降低水位。

金山区水利管理所副所长施赛虎介绍,金山区内河水位如此之高,主要是受台风“烟花”带来持续降雨和恰逢天文潮叠加影响,“目前一些主要内河河道河面与堤岸几乎已经持平,全区6座区管水闸和400多座圩区水闸都在加强排水,其中效果最好的是龙泉港出海闸,每秒可排168立方米,一小时可以排60多万立方米”。

龙泉港出海闸排水效果好,是因为落潮时内河水位与海水有2米的落差。根据潮汐情况一天能排十来个小时,从7月23日晚到昨天中午已累计排水27小时。“水闸管理人员能排则排,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尽可能把水排出去。”施赛虎说。

金山区共有区管骨干河道37条,全区水利所出动6支队伍200多人随时对骨干河道进行巡查抢险,及时发现处理有任何渗水、管涌、倒伏树木等险情,至少已对七八处有小缺口的地方进行了处理。各街镇等属地政府则组织力量对小河道进行巡查维护。

记者昨天下午在金山区现场感受到,风雨仍然比较大。据施赛虎分析,随着台风影响减弱,金山区内河水位要降低至少还要两三天。主要还要看降雨量是否减少,以及排水情况。目前台风影响虽然已开始减弱,金山区要全力打好防汛防台攻坚战还丝毫不能松懈。金山区水务局透露,市水务局正在金山区抓紧实施“张泾河南延伸排海工程项目”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建成。届时,金山区的出海口将由一个增加到两个,内河排水能力将大幅提升。(本报记者 薄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