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拉石料的新车投了进去堵决口 卫河彭村段决口成功合龙

2021-07-27 08:03:44 来源:河南商报

经过70多个小时的持续奋战,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彭村卫河决口,于7月26日2时27分成功封堵!

7月25日晚上9时许,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士兵、中国安能抢险救援队、消防、公安等救援力量齐聚鹤壁浚县新镇镇彭村,向决堤口发起最后的“冲锋”。

被大水侵蚀的浚县新镇镇彭村

7月22日21点,卫河水如猛兽一般,冲破浚县新镇镇彭村北岸大堤。据防汛指挥部介绍,卫河新镇镇彭村河堤决口涉及16个村。

7月25日,河南商报记者前往新镇镇防汛救灾指挥部的途中,道路两侧的学校、幼儿园、商超均已被淹没,河水正漫过224省道,一路向北。

到达防汛指挥部,现场机械轰鸣,这是中国安能的大型自卸车在开展装卸工作。下午2点14分,河南商报记者看到,数十辆自卸车载满大石块,开向决堤地带。现场,自卸车将石块全部倒入决口,欲对其进行封堵。

下午3点40分,前来支援的部队士兵也开始集结,前来参与卫河守卫战。

直至25日深夜接近12点,决口封堵工作仍在进行中。

拉石料的新车投了进去堵决口

7月25日下午3点,河南商报记者站在彭村卫河决口处的南岸,还能看到有装载着石料的工程车,连同石料带车,投进决口中。据村民介绍,已经投了有七八辆大车去填缺口了。其中有李永祥的车,他的车刚开了三个多月,车身还锃亮。

李永祥介绍,7月22日当晚,距离彭村直线距离约32公里的屯子镇红岩运输抢险队的十几辆卡车紧急出发,支援抢险。司机们将石料装上车,准备倒入河中。

23日凌晨1点,李永祥等人到了决口处。司机们等待卸车时,队长用对讲机把大家叫到一起,说前车卸下的石头都被冲走了。

石块没有挡住湍急的水流,投车成了迫不得已的选择。“领导说不行的话就投车,还说不会让我们流血又流泪,会照价赔偿的。”李永祥介绍,之前已经有两辆车投进决口了。

车冲进决口的一瞬间,跳下车的李永祥爬起来后蒙了一会儿,他看到车后尾灯还一直亮着,直到慢慢地被水完全吞没。“像天塌下来一样。过了几分钟,我回过神来,开始掉眼泪……”

奋战70多小时,卫河决口

7月25日晚9时许,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的士兵们开始了忙碌的沙袋装填及搬运工作,准备吹响卫河守卫战的“冲锋号”,在指挥员的口号下,人民子弟兵们拿着铁锹,一锹一锹地装填着沙袋。

在决口封堵一线,推土机、挖掘机、振动碾等重型工程救援装备争分夺秒高效作业。

“5米、4米……”眼看就要合龙了,对岸再次发生垮塌,已经缩小的决口一次次被强劲的水流冲开,刚卸载的填满石块的钢筋笼,一入水就被冲刷到几米外……

直到26日凌晨2点27分,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倒入河中,经过70多个小时艰苦鏖战,河南卫河浚县新镇镇河段决口成功合龙!(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李斯琦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