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搜题App误导教师对学情的判断 制造虚假“好成绩”

2021-06-11 09:46: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数学题不会,用搜题软件拍照能够解题,跟老师讲得一模一样”“我一般要求孩子写作业时不能用手机,除非查学习资料”“但孩子一说要搜题目,又不能不给。我很担心他会依赖搜题软件,影响学习的主动性”……近日,湖南省常德市侯女士的一封读者来信,被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

搜题App让家庭作业习题的答案和答题思路唾手可得,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教师的答疑解惑职能。对于很多无力辅导孩子作业的家长而言,“拍照即得”的搜题App同样是福音。

但是,搜题App的弊端也很突出。对自觉性较强的学生来说,搜题软件可以帮他们梳理做题思路,无疑是一款“学习神器”。然而,很多中小学生的自觉性并没那么强,使用搜题软件容易形成依赖,成为他们抄作业和作弊的方式。搜题App还误导教师对学情的判断,制造一种虚假的“好成绩”。

其实,搜题App的正确率并不让人满意。一些搜题App推出了兼职答题业务,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可以通过“抢单”答题挣钱。由于答题者水平参差不齐,不少答案并不正确,如果学生因此形成错误的思维,纠正起来就很不容易了。

搜题软件是一把双刃剑,关键是看使用的人。合理使用能为学习提供助力,反之则会贻害无穷。搜得到答案,搜不到思考能力。学生一旦产生依赖心理乃至借机“发挥”做其他事情,更会误人子弟。

伴随着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教育如何拥抱新技术已然成为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专家表示,技术融入教育将会在经历“初步建设应用”“广泛深入应用”“深度融入形成沉浸式体验”等三个阶段后,最后因为旧体系无法装下新思维,形成一种全新的体制变革。

令人遗憾的是,一些教育者没有教会孩子如何真正运用新技术来学习,更谈不上如何将手机与传统教学进行深度融合。搜题App同样只是将目光瞄准了学生解题的“刚需”,并没有对解决教育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