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北京警方治理电动三四轮车 重点查处六类交通违法行为

2021-01-27 11:09:49 来源:中新网

北京警方25日通报称,自2020年12月底警方启动电动三四轮车集中整治行动至今,已查处非法销售门店29家及存储仓库1处、电动三四轮车路面重点违法7500余起,39人因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全链条打击非法销售行为

在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中,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紧盯非法电动三四轮车销售、运输、储存、拼改装等环节,积极从源头切断非法电动三四轮车流入北京的渠道。

在前期摸排工作基础上,2021年1月12日,刑侦总队组织牵动16个公安分局,开展了第二轮集中收网行动。截至1月22日,已查处非法销售门店23家,依法刑事拘留27人,扣押电动三四轮车128辆,其中三轮车36辆,四轮车92辆。

在“断源”行动中,民警发现部分电动车销售门店内,存在销售非法电动三四轮车的情况。如顺义公安分局组织派出所走访摸排辖区内电动车销售门店过程中,发现一门店有销售伪劣电动三四轮车的线索。1月6日,分局组织警力对相关门店进行突击检查,在该门店及其仓库内,查获伪劣四轮电动车8辆。

据店主王某礼(男,26岁)交代,其于2020年9月到山东某地进货时参加了一个展销会,从展销会上订购了一批伪劣电动四轮车,一共卖出13辆,累计销售金额18万余元。目前,王某礼已被顺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除在实体门店非法销售外,还有部分犯罪嫌疑人通过互联网进行非法销售活动。1月15日,大兴公安分局打掉一个利用线上、线下两种途径销售伪劣电动四轮车的犯罪团伙。

据办案民警介绍,王某(男,42岁)从京外购进伪劣电动四轮车,雇佣史某方(男,45岁)等人先后在大兴区西红门、黄村镇购物中心内,租赁门店进行销售。近年来,逐步发展成为一条集收购、销售、售后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

自2020年以来,王某在山东注册了所谓的新能源公司,将经营渠道扩展至互联网平台,继续销售伪劣电动四轮车。经初步调查,该团伙已累计销售伪劣电动四轮车500余辆,销售金额达1000余万元。

目前,王某、史某方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大兴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重点查处六类交通违法行为

在深化“断源”行动的同时,针对电动三四轮车违规上路、乱行乱停等违法现象,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于2021年1月13日牵头启动了“整秩序、保畅通、净路面”查处电动三四轮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在此次行动中,交管、治安等多警种、多部门联勤联动,成立联合执法组,围绕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坚持执法劝导并重,社会协同共治,持续整治、常态严管电动三四轮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已查处电动三四轮车路面重点违法行为7500余起。

据交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是查处电动三四轮车6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即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在道路上逆向行驶;违法进入高速路、快速路及环路主路;占压消防通道、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违法停放;在人行道上行驶;非法揽客运营。

如1月19日,丰台交通支队大红门大队民警工作中发现,在某小区门口,两辆电动三轮车并排横向停放,堵塞了消防通道。如果发生紧急火情,消防通道无法使用,将严重影响应急救援工作开展。

民警将两辆电动三轮车拖移,并依法对车主处以200元罚款处罚。在同一天,东城区建国门桥下,执勤交警拦下一辆逆向行驶的灰色电动三轮车,驾车的是一名3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其称逆行的原因是为了更快到达目的地。随后,交管部门依法对其处以200元罚款处罚。

下一步,北京警方将继续以“平安行动”为依托,持续开展电动三四轮车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查处销售非法电动三四轮车、强化路面交通秩序治理,切实维护首都良好社会环境。(记者 于立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