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魅力茶乡”舒城:“茶产业+扶贫”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2020-09-29 08:45:08 来源:新安晚报

近日,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团来到舒城县舒茶镇,在绿茶飘香中探寻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秘密。

1958 年,毛主席视察舒茶人民公社,发出“以后山坡上要多多开辟茶园”的伟大号召,激励了一代又一代舒茶人。近年来,舒茶镇大力推进“茶产业+扶贫”,通过向贫困户发放茶苗、教授种茶技术等措施,实现了贫困户逐步稳定脱贫,茶树也变成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

作为全国油茶发展重点县,舒城县油茶种植面积达31万亩,油茶资源居全省首位,油茶产业也在当地决胜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万佛山水秀,舒城兰花香。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舒城小兰花在国内外名茶评比中屡获大奖,目前品牌价值达7.17 亿元。近年来,舒城县先后被授予“全国十大魅力茶乡”“中国名茶之乡”“全国茶叶百强县”“中国茶产业发展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舒城小兰花茶叶生产涉及全县16 个乡镇5万户,约15 万茶农。截至2019 年底,全县拥有茶园9.5 万亩,茶叶企业及各类经营主体300家,注册商标100 个。2019 年,全县干茶总产3200 吨,茶叶综合产值12 亿元,茶农年人均增收2000 元,4 万贫困群众顺利脱贫,真可谓“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 记者韩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