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 明确治理方向

2020-07-31 13:48:17 来源:青海日报

7月29日至30日,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在西宁召开,这是在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两天的会议时间中,与会同志围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的讲话和《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意见(讨论稿)》(下称《意见》)展开热烈讨论。

在“统领”上定方向,在“省情”上做文章,《意见》明确了治理方向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

去年年底,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研究工作作出安排。

此次全会讨论审议的《意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青海地方治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建具有青海特点的地方治理制度体系,强化了能力保障,体现了中央要求和地方工作的统一,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体现了问题导向和实践求解的统一。

“同意”“同意”……在各个小组的分组讨论中,与会同志纷纷对《意见》表示同意,并有感而发,说体会、讲感受、谈建议。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赫万成说,我们将不断加强法治建设,从薄弱环节入手,把国家公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项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实现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规范管理。

大家一致认为,《意见》凝聚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共识,是发扬民主、汇集民智、集思广益的青海方案。

在“制度”上下功夫,在“创新”上做文章,着力构建具有青海特点的地方治理制度体系

“青海地方治理的实践已经证明,必将继续证明,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固步自封、不抱残守缺,不超越阶段、不盲目冒进,地方治理才能得到中央的认可、人民的认可、历史的认可。”很多与会同志都将这句话记在了心中。

在分组讨论中,“实事求是”“四个不”等引发了与会同志的热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宁夏村党支部书记才保说:“将城市与农村分开、将农区和牧区分开来谈基层治理的重点,城市治理重在精细,农村治理重在精美,牧区治理重在精进,这让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在“制度”上下功夫,在“创新”上做文章,《意见》从党的领导、生态保护优先、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安排了重点任务,旨在着力构建具有青海特点的地方治理制度体系。

说起创新,党的十九大代表、西宁市城北区小桥大街街道新海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田小红有几分感动,也有几分兴奋。“在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们将‘4+4’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一线五到’工作法发挥得淋漓尽致。”田小红说,基层是地方治理的基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在吃饱穿暖后对幸福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要出门见绿、希望出行便捷、得到贴心服务等等,这些对社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意见》精神,结合实际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在“落实”上出实招,在“能力”上做文章,形成强大合力,让地方治理行稳致远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二者相辅相成,单靠哪一个治理国家都不行。”

那么,我们将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呢?

海晏县委书记董玉毅表示,要切实扛起抓好县域治理的政治职责,围绕贯彻落实此次全会精神,着力从学深悟透、创新落实、强化保障上下功夫,发挥好县域治理的基础性、支撑性和创造性作用。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基层社区管理和治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将挑战转化为机遇,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健康码”的推广使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一些依托云计算、大数据、AI智能分析、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而形成的“智慧社区”应运而生。

“智慧社区”全面整合社区职能,摸清社区“家底”,规范社区事件处理机制,通过智能化手段精准掌握社区人口等基础数据,大大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结合特殊时期工作特点,打造实时、公开、透明社区防疫管理体系,帮助社区以“一根针”对应“千条线”,发挥了为社区减负增力,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的作用。

中国联通青海分公司总经理陈继春说,城市治理的精细化要依靠治理手段的科技化、信息化。特别是在基层治理方面,中国联通青海分公司围绕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政府基层单位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实践。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治理的动力。推进青海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是关系青海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用群众的幸福指数来检验地方治理的成效,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