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河南“小汤山医院”叫郑州岐伯山医院 第一批医护人员开始入驻

2020-02-14 07:55:27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河南“小汤山”医院名字定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或郑州岐伯山医院。

医护人员开始入驻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7日,河南省郑州市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老院区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扩建,建设郑州版“小汤山医院”,2月5日建完交付。

“我将用我所学、尽我全力、科学救治、精准施策、不惧生死、不畏挑战、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勠力同心、共抗疫情!”2月13日上午,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出征仪式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前举行,162名“逆行天使”右手握拳、庄严宣誓。

2月13日,是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所有人员入住驻地的日子。此次团队的组建由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兄弟单位市二院、市三院、市中心医院、市骨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七院、市九院8家单位组成,各医疗单位均派出精兵强将,前往一线战“疫”。

名字定了!

名字定了,该医院以后就两个名字:1.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2.郑州岐伯山医院。

说到这家万众瞩目的医院,名字还颇费了一番周折。

最开始施工时,它叫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隔离病房,中间,它又叫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病区,从2月2日开始,它再次改名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

目前河南版“小汤山”的名字已经确定,叫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或郑州岐伯山医院。

预计2月16日接诊病人

根据医院规划图显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项目是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总建筑面积26210平方米,包括1栋7000余平方米的现有门诊楼改造以及11650平方米新建病区的建设任务,包含医患床位约800个。

其中,门诊楼及急诊楼改造包括1个消防监控室,2个会议室,2个餐厅,30间办公室,57间留观区住宿。

医技楼高6米,是该项目核心区域,手术室(2间)、ICU(重症监护室)、CT室、检验室等均在医技楼内,是重症病人进行抢救和后续治疗的场所,除常规隔离防护设施外、房间外墙还增加了一层医学专用隔离材料的防护层,并配备专用净化空调。

此外,样本采集和检验因隔离需要,还设置了三个独立的较小的房间。手术室、ICU、CT室、检验室各功能区域之间以医护通道隔开。接诊病人检查、医护人员通行、病房住院病人进入医技楼复查、病房住院病人进入医技楼手术室抢救设计为相互独立的流线,避免交叉重叠,将隔离功能做到了极致。

另据了解,2月13日,医护人员入驻后,经过培训和完善细节。预计2月16日接诊病人。

名字溯源:

岐伯山位于新密市苟堂镇南部,在方沟村与槐树岭村交界处,与巍巍具茨相比,它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山岭。但岐伯山的名气却很大,相传它是黄帝召集天下名医开展医药研究的基地,是岐伯著书立说、创《黄帝内经》的地方,是中华医药之源、医学圣地。

岐伯是黄帝时代的医学家,被黄帝拜为天师。故里有三种说法,一说陕西岐山,一说甘肃庆阳,一说四川盐亭。古书记载,岐伯少时就善于思考,并且有远大的志向,喜欢观察日月星辰、风土寒暑、山川草木等自然界的事物和现象。他懂音乐,会做乐器,测量日影,多才多艺,才智过人,后来见许多百姓死于疾病,非常痛心, 便立志学医,四处寻访良师益友,尝味草木,遂成为精于脉理、名震一时的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