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新飞大厦被爆破拆除 见证新飞18年沉浮 拟三年重回一线阵营

2019-04-04 15:03:35 来源:大河报

刚刚,随着一声巨大的轰鸣,印证新飞曾经辉煌的原新飞销售大楼,在其建成后第十八年,被爆破拆除。

4月3日下午3时36分,新乡市宏力大道北侧,随着一声巨大的轰鸣,一座建筑轰然倒下。印证新飞曾经辉煌的原新飞销售大楼(简称新飞大厦),在其建成后第十八年,被爆破拆除。

△爆破中的新飞大厦

这座大楼,曾经承载了新飞腾飞的希冀,也见证了这个知名白电品牌行业位列三强的巅峰时刻,同样目睹了新飞的落寞与再次重振。

△爆破前的新飞大厦

与此同时,在位于新乡市高新区的新飞冰箱厂和新飞冷柜厂里,生产车间仍在快速的运转。被康佳收购后的新飞电器,刚刚发布3月份销售过亿的消息,并提出三年时间拿回曾经的市场,重回一线品牌阵营的目标。

新飞大厦今日爆破,当地引发热议

4月1日,河南省永联中野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贴出公告,经新乡市公安局批准,定于2019年4月3日对原新飞电器销售大楼实施爆破拆除。

今天,新乡市的宏力大道原新飞一厂前面的路段,已经被设置了警戒区,而在新飞一厂大门内侧,雄鹰的雕塑依然矗立,等待接下来的处置。

在新飞大厦门前宏力大道对面的警戒线之外,不少市民前来驻足等待,不时有人拿出手机拍照,共同见证这座大楼最后的时刻。

在此之前,作为新飞起家的厂区,包括科技大楼和老厂房在内的设施已完成拆除。按照新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信息显示,“新飞一部”用地性质已由工业用地调整为二类居住用地,将在区域内新增学校和医院。

为配合这座大楼的爆破,新乡市公交总公司4月2日就接到了通知,对原有经过宏力大道(新飞大道至和平大道段)的多条公交路线,进行了临时调整。

有网友在相关微博下留言表示,“真不想让它被爆破掉”,还有网友留言表示:“再见,新飞”。而在4月2日晚间微博 “新乡新鲜事”发布的相关信息下方评论区,一位微博网友表示,“一个时代的结束”。

一位新飞老员工告诉记者,刚开始听说拆厂房的时候,只是感觉老新飞的时代过去了,并没有强烈的感觉,没想到看到新飞销售大楼即将爆破的信息后,心里五味杂陈。

4月3日3时36分,随着爆破声响起,地面为之震动。曾经印证老新飞昔日荣光的原新飞销售大楼在几秒内迅速坍塌,属于老新飞的时代结束了。

据悉,本次爆破的原新飞电器销售大楼所处地块,已与目前康佳旗下的新飞电器没有任何关系。在当时的拍卖重整中,康佳拍下的资产不包括这一地块。

2018年7月5日,该地块被新乡市政府实际控制的河南新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飞投资)于1.15亿元的价格拍下。工商资料显示,新飞投资的唯一股东是新乡投资集团,而新乡投资集团的大股东,则是新乡市政府,持股96.45%。

于新飞辉煌时期建成,见证知名白电品牌18年沉浮

新飞电器销售大楼见证了新飞一路上升至历史高点,也见证了高点之后,新飞一度滑入的困局。

资料显示,原新飞电器销售大楼于2001年建成,2002年4月份正式投入使用。除创始人刘炳银之外,新飞后来历任经营团队负责人李根、张冬贵、高嘉琳、阮建平等以及后来的新飞破产重整管理人、康佳新飞收购团队,都曾在此办公。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这句红遍全国的广告词,印证了新飞曾经的盛况。

1994年引进丰隆亚洲之后,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飞电器)成立,借助其在无氟冰箱的突破,新飞电器1996年实现冰箱销售达到120万台,进入行业前三。

2002年4月份,新飞电器销售大楼在建成1年后正式使用,作为刘炳银继任者的李根也在这一年成为新飞电器董事长,其放权和激励改革,使新飞电器发展再获的突破,也从行业第三升为第二。

2005年,在丰隆亚洲获得绝对控制权后,新飞面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局面,同时面临着白色家电市场激烈竞争。2010年,新飞冰箱销售550万台、冷柜销售80万台,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之后业绩快速下行,资方也开始频繁更换新飞电器高管。

丰隆亚洲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新飞的亏损金额分别是5166万元新币、1.17亿元新币、3763万元新币、6064万元新币、1.1亿元新币、1.28亿元新币,6年时间亏损总计约5.07亿元新币。

原丰隆亚洲代表的郭站曾经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加坡方的失误很多,管理失误首当其冲。

2017年10月份,新飞宣布进入破产重整。2018年4月13日,丰隆亚洲决定撤出新飞。

2018年6月29日,康佳子公司以4.55亿元的价格,拍得新飞电器旗下三家公司全部股权,新飞电器品牌也归属康佳,新飞电器开始走向重生。

新飞今日“辞旧迎新”,3月销售额破亿拟三年重回一线阵营

或许不仅仅是巧合,就在新飞大厦爆破的当天,新飞电器官方发布了一组数据。2019年3月,新飞电器销售额1.09亿元,环比增长超过80%,实现了销售规模爬坡过程。其中,线下传统渠道业务新增终端分销网络超过1000家,销售规模占比超过50%,环比增长超过90%。线上业务已经覆盖全平台,环比增长100%,规模增长了一倍。外销、代工等业务齐头并进,经营效率的提升帮助新飞业务全面奋进。

去年7月份,康佳集团发布了以转型升级为导向的发展新战略,力图打造成一个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千亿级平台型企业。而白电业务作为康佳集团产业产品业务群的核心产品线之一,将是其未来实现战略拓展的重要赛道之一。康佳表示,对于未来的新飞,定位已经非常明确:一是保持新飞的相对独立运营,二是实施“康佳+新飞”的双品牌协同运作策略,三是适时推动新飞的资本化运作。

去年8月28日,新飞电器步入重生关键一环——复产,较原计划提前了近一个月。

为了让企业高管真正扎根新乡,服务好新飞的发展,重生后的新飞高管在任职前,属于康佳白电的高管都辞去了原来的职务。新飞电器的高管在新乡工作,也必须在新乡生活。

在当日的生产启动仪式上,康佳总裁周彬表示,重整新飞,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2018年11月22日,新飞召开了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超过300家渠道客户参加了会议,约占原新飞客户数量的80%。

也就在这个月份,新飞实现盈利,为其2018年全年整体经营盈利打下了基础。

3月29日,康佳发布了其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白电业务(包括新飞)营收21.28亿元,占比4.61%,同比增长22.46%。

另外,在线下渠道方面,截至目前,经过后续三个月的业务跟踪,其中90%的客户都与新飞重新建立了业务联系,新飞的销售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重点区域;线上渠道方面,目前新飞已与全国主流电商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借助康佳集团彩电、白电业务与京东、天猫、苏宁等平台的优良合作基础,已经实现了业务的全面恢复。

今年3月份,在康佳集团召开的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康佳集团表示,全面振兴康佳,提高资本运营能力,推进子企业二次资本化。对于已经实施混改的子企业,如易平方、KKTV、毅康科技、新飞公司、江西康佳新材料等,将被积极推进在科创板或海外独立上市。

对此,康佳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表示:康佳集团将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进一步推动参控股公司的资本运作。

4月3日,新飞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根据并购初期的规划,从2019年开始,未来三年新飞电器将努力实现三个“亿”的目标,即产品研发投入1个亿,品牌再造1个亿,智能制造改造1个亿。

上述新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目前的研发强度,未来三年,新飞用于研发的资金将在1.2亿元~1.5亿元之间;而在智能制造改造方面,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新飞将并开始启动全新建设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的方式,对现有的产能进行变革性升级,从而使新飞原有制造体系的自动化水平提升至60%,作业人员减少50%,效率至少提升1倍。

2019年4月份,新飞将有3个系列22个型号的冷柜新品将上市,其中包含了全新玻璃柜、不锈钢柜、商用冷柜、深冷冷柜。截至当前,新飞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已经超过了6000万元,博士后流动站等正抓紧推动中。

上述新飞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按照新飞的计划,今年第二季度必须完成10名以上的行业一流专家引进,以支撑未来2年~3年实现产品能力突破,做到局部产品行业领先。

据了解,在新乡市高新区,已经被康佳接手的新飞,提出要在2018年实现盈利的基础上,在康佳的支持下,积极收复“失地”,并努力发展争取三年内重回一线品牌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