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00”后立遗嘱大增 是什么让年轻人早早地将“死亡”纳入人生规划?

2022-04-20 09:18:29 来源:每日商报

浙江遗嘱库负责人叶世娟向社区居民作遗嘱订立科普

不久之前,中华遗嘱库正式发布《2021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数据显示,订立遗嘱的人群中,年轻人不在少数,且每年呈现增长趋势。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还首次公布“00后”立遗嘱情况。过去的一年,“00后”立遗嘱人数增长了14.42%。“90后”立遗嘱总人数较去年相比,增长了80%。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华遗嘱库上线的“微信遗嘱”小程序留言功能,截至去年底,一共收到8万多份微信遗嘱。大多数为年龄在20岁—30岁之间,其次是20岁以下的人群。

而和上一代不同的是,年轻人遗嘱的内容也更加多元化,他们的“遗嘱清单”以支付宝、微信、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为主,为遗嘱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在中国的传统语境下,“死亡”曾是个讳莫如深的话题,交代身后事似乎是人在弥留之际才会考虑的事。是什么,让当代年轻人早早地将“死亡”纳入人生规划?

当年轻人考虑身后事

留给爱的人一份保障

本月初,社会调查机构“调研工厂”向样本库中“80-00后”群体发出“你最想把遗产留给谁继承”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近三成的年轻人选择留给父母,近两成选择留给子女或者兄弟姐妹。愿意把遗产留给孙子孙女等后辈的占比13.92%,留给亲朋好友的占比12.37%。有趣的是,还有近5%的人愿意把遗产留给自己的宠物来继承。

浙江遗嘱库负责人叶世娟指出,大部分年轻人之所以选择把遗产留给父母继承,一方面觉得父母含辛茹苦把自己养大成人,提前做好财产分配,能更好地守护他们的生活。另一方面,年轻人可能并没有非常多的物质财富积累,名下的房产、保险、存款等多是来自父母的给予,返还给他们理所当然。她表示,无论继承人是谁,通过立遗嘱这一行为,更重要的是体现出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想为自己爱的人增加物质上的保障和精神上的慰藉。

据了解,近些年前往浙江遗嘱库咨询遗嘱事宜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且数量逐渐上升,目前以“80后”为主。叶世娟讲了两个接手过的案例,阐述遗嘱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

故事一的主人公李先生在37岁时在浙江遗嘱库订立了遗嘱。当时他是二婚,第一段婚姻时育有一子, 70多岁的父母健在。因为经商投资的关系,李先生工作非常忙碌,当然也赚来了丰厚的物质资产,除了有大笔存款,名下还有多套房产、多个车位等。38岁时,他意外猝死,因为已订立遗嘱,做好财产分配,一家人顺理成章地完成财产继承。

而另一个故事的结局与前一个故事正好相反——主人公赵先生同样是“80后”,同样积累的大笔财富,不同的是,他在意外身亡时并没有立过遗嘱。这时候问题出现了,其家人因为遗产继承产生了非常大的纠纷,家人之间的误会和成见越来越深。

在叶世娟看来,白发人送黑发人已是不幸,如果一个家庭再为了财产分配争得不可开交,那更是悲凉。所以,当年轻人未雨绸缪地开始考虑身后事,不是过早地走近死亡,而是出于爱和希望,真切保护自己所爱的家人好友。

从物质财产到虚拟财产 遗嘱内容更加多元化

中华遗嘱库的这份白皮书还显示,遗嘱的具体内容呈多元化趋势,相比上一辈,年轻人的遗产品种更多样化,微信号、QQ号、邮箱、网盘、支付宝账号、游戏账号等都是他们订立遗嘱的内容。

此前,25岁的小陈来到浙江遗嘱库希望订立一份遗嘱,他的遗产是游戏账号、虚拟装备、游戏币,按照市价总价值约5万元。小陈的继承对象是七个朋友,其中六个是游戏中同一个公会的网友。他坦言,万一哪天先离开这个世界,让好友继承自己的账号和装备,也可以让自己通过“另一种方式”再活下去。

“00后”小美在21岁时也去过浙江遗嘱库立了遗嘱,她的遗嘱内容中包括了自己的照相机和网盘账号,里面有上千张照片,全都留给父母。

青春活泼的小美喜欢独自旅行,一个人去过国内外许多地方。令她萌生立遗嘱想法的是在尼泊尔旅游的时候。“当时我突然生病发烧,一个人在国外那种孤单无助的恐惧感瞬间涌上心头。”小美回忆,那时她胡思乱想了很多,迷迷糊糊间认定了一件事,如果能顺利回国回家,一定要去立个遗嘱,要把拥有的一切包括那些存在网盘上的照片、视频都留给爸妈。她说:“万一离开时没能和家人留下只言片语,遗嘱就能成为我最后想说的话。”

叶世娟表示,遗产可分为物质遗产和精神遗产,年纪较长者遗嘱内容基本以物质财产分配为主;年轻人除了物质财产,还注重安排像微信号、QQ号等这类虚拟财产。进入数字化时代,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虚拟世界上存在的每一处痕迹也是值得留存的精神财富。同时,有些虚拟财产已具备真实财产的特征,它还可能牵涉到个人隐私,由谁来继承同样值得关注。

浙江秉格律师事务所的俞泽远律师表示,《民法典》第一百二十七条对数据和网络虚拟财产保护做了指引性规定,自然人可以依据本法规定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并指定遗嘱执行人。事实上,网络虚拟财产其价值和财产属性,在司法实践中也有承认的先例。“但目前,我国对虚拟财产的价值和继承还未有完善的立法支持。”对此,俞泽远律师建议,在订立针对虚拟财产的遗嘱前,应提前咨询律师,以免身后纠纷。(商报记者 王然 薛瑾 制图 徐立平)

标签: 00后立遗嘱 人生规划 遗嘱内容 更加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