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比亚迪晋级“车茅” 472只基金重仓持有比亚迪11773万股

2022-06-14 10:44:57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期,比亚迪股价大涨,市值破万亿引发起市场热议,其相关产业链上的个股也受到市场关注。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472只基金重仓持有比亚迪11773万股,以此计算,截止6月13日收盘,基金持有的这部分市值已经增至411亿元。如果基金在二季度以来增持比亚迪,到今年二季度末,比亚迪有较大可能跻身公募基金重仓股前10名。此外,自4月27日大盘反弹以来,多只跟踪新能源汽车、电池的ETF涨幅也接近50%。

基金持有比亚迪 市值大涨

6月10日,比亚迪股价大涨超8%。13日,盘中再创新高,截至当日收盘,股价回落报收于348.80元/股,与10日持平,总市值为1.02万亿元。此前,比亚迪就已经成为仅次于特斯拉、丰田的全球第三大市值汽车厂商,现在市值正式突破万亿关口,成为继“宁王”之后又一家国内新能源巨头,引发市场瞩目。

比亚迪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大涨,一方面缘自于其整车销售情况良好。今年5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114943辆,同比增长250.44%;今年前5月累计销量507314辆,同比增长348.11%。2021年,实现新能源车连续9年国内销量第一。

另一方面,比亚迪不仅自己卖车,在新能源车“三电一芯”领域也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日前比亚迪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比亚迪会为特斯拉提供电池。

在强劲的基本面支持之下,比亚迪股价大幅上涨。截止6月13日收盘,比亚迪股价较3月创下的年内低点上涨了约67%,推动其总市值大涨。机构手中持有的比亚迪市值也大涨。据公募基金季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472只基金重仓持有比亚迪11773万股,持股总市值达到了270.54亿元,排在基金重仓股的第16位。以这一持股数计算,截止6月13日收盘,基金持有的这部分股票的市值已经增至411亿元。随着近期基本面和股价的表现强劲,二季度末比亚迪在基金重仓股中的地位有望持续上升,比亚迪有较大可能跻身公募基金重仓股前10名。

多只ETF近一个半月涨超40%

比亚迪的大涨,也带火了其产业链上的相关个股。6月13日,比亚迪股价盘中再创新高,带动锂电、智能车等板块指数明显拉升,富临精工盘中最高涨近16%,先导智能大涨超8%,天齐锂业、特锐德、当升科技均大涨。

多只相关概念股也持续受到投资者关注,例如,超声电子6月1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询问时表示,公司为比亚迪提供汽车雷达板、车载触摸屏。国机汽车、多伦科技、北云科技等多只个股被投资者问询其与新能源车、智能车的业务进展。

在新能源车景气较高的背景下,近期场内相关基金也明显上涨。6 月 13 日,电池 50ETF 涨3.5%,电池龙头ETF涨2.39%,新能源车ETF、新能源汽车ETF等涨幅均在2%以上。

而自4月27日大盘反弹以来,新能源车也领涨市场。据Wind统计,自4月27日以来截止6月13日,兴银电池龙头ETF、华夏新能源车ETF的二级市场价格分别上涨了49.76%和49.25%,在ETF中涨幅居前,广发电池ETF、景顺长城电池30ETF以及汇添富新能源汽车ETF、华安新能源车ETF等6只ETF二级市场价格涨幅在48%以上。

除了跟踪电池和新能源指数的ETF涨幅居前以外,跟踪智能汽车等指数的基金表现也不俗。华宝智能电动车ETF、易方达智能汽车50ETF、泰康资产智能电动车50ETF等涨幅在41%以上。(本报记者 刘庆华)

标签: 比亚迪晋级车茅 基金重仓持有比亚迪 富临精工 先导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