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观察: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宁波市电梯安全条例》等实施情况汇报

2022-06-14 09:00:17 来源:潇湘晨报

昨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宁波市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和《宁波市电梯安全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宋越舜、胡军、戎雪海、许亚南、印黎晴及彭朱刚参加。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宁波市农业机械管理条例》于2005年11月起施行,2020年第二次修改,不仅使我市农机科研、推广、政策扶持、社会化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督等有了法律法规的保障,也为引领推动我市农机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我市农机总动力231.4万千瓦,拥有各类农机具约26.5万台(套);全市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83.3%,居全省前列。


(资料图)

电梯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是做好除险保安工作的重要一环。《宁波市电梯安全条例》自2021年1月1日施行以来,在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协同推进下,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电梯安全的日常监管和隐患源头防治,一些电梯安全监管领域的难题和短板得到有效解决,全市电梯安全形势总体向好,电梯故障困人报警数明显下降,电梯困人事件处置和被困乘客解救数量同比分别减少10.1%、12.4%。

在充分肯定两个《条例》实施成效的同时,张平强调,市人大常委会要站在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高度,对照相应的法律依据和建立的问题清单,盯牢跟紧每项问题的具体牵头部门,及时采取人大监督“回头看”等形式,建立起人大审议监督的闭环机制,切实推动相关条例进一步落细落地,让地方性法规长出“牙齿”。除险保安是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和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将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其中,通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推进智慧监管,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黄合)

标签: 安全条例 农业机械 情况汇报 相关条例 人大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