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俄乌炮火全球资本市场进入“战时节奏” 美股先一步跳水

2022-02-25 09:26:18 来源:每日商报

“每一发炮弹都似乎打在我的股票和基金账户上。”有网友说道。乌克兰的上空,爆炸声已经响起,全球金融市场也进入“战时节奏”:美股先一步跳水,包括A股在内的亚股市场也齐齐暴跌,无论是在世界上的哪个角落,股民们不约而同地听到了自己荷包被绞干的声音。

在地缘政治局势如此紧张的局面下,全球资本市场遭到“血洗”,避险资金正如无头苍蝇一样乱窜,不知何去何从。原油、黄金势头正猛,站上高岗,不仅中国大妈又蠢蠢欲动了,连年轻人都想着追高买黄金赚上一票。

而前一日好不容易才有了抬头趋势的A股,昨日却又被俄乌的炮火干趴下了。A股这一次似乎也无法摆脱其他资本市场独立行走了。股票还能买吗?还是应该求稳“现金为王”?不少人被这场战火 “烧”得内心一片焦虑,踌躇不定。

全球资本市场进入“战时节奏”

俄罗斯股市遇史诗级“断头铡”

随着俄罗斯总统周四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宣布授权俄军在顿巴斯区域展开特别军事行动,全球金融市场在亚洲时段迅速进入“战时节奏”。

普京发表讲话后,俄罗斯股市(IMOEX)开盘下跌11.24%,到下午,跌幅甚至扩大到了45%。俄罗斯RTS指数盘中更是一度跌50%,堪称史诗级“断头铡”。

除了俄罗斯之外,亚太地区,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和中国香港的基准股指都出现回落,跌幅在3%-4%。东京股票市场日经225指数一度下跌超过600点,为1年多以来首次跌破26000点;韩国综合指数、富时新加坡海峡指数、澳洲标普200指数跌幅均在3%左右。恒生指数盘中一度下跌3.7%,创9月以来最大跌幅。下午,欧股也集体大幅低开,其中德国DAX30指数跌4.7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3.13%、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4.62%。美股则早已先一步跳水。周二开市美股就应声大跌,到了周三晚上,乌克兰议会批准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拜登公布进一步对俄制裁措施后,美股颓势加剧,市场跌幅加大,三大指数均大幅收跌,纳指重挫逾2.5%。

外汇市场上,美元兑俄罗斯卢布汇率的涨幅持续扩大至逾10%,刷新历史高点至89.99。欧元兑卢布则自2014年12月以来首次突破95卢布。因触发交易限制,莫斯科证券交易所(MOEX)的卢布、股票直接交易暂停。

与之相反的,原油报复式大涨,站上100美元大关。布伦特原油期货4月合约站上100美元/桶关口,刷新2014年9月以来新高。美原油期货突破2月14日高点,续创2014年9月以来新高,报95.83美元/桶,日内涨3.85%。(商报记者 王静)

标签: 战时节奏 俄乌炮火 全球资本 先一步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