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漯河的江湖地位不容动摇 食品产业全国占比六十分之一

2022-02-23 08:23:04 来源:河南商报

政策力挺,各级工信部门接力。站在2022年的年头回望,一场工业发展的争夺战、争优战,已悄然在河南打响。

5.8万余个企业诉求得到解决

2022年2月22日,河南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鸣介绍,围绕促工业平稳运行提质升级,筑牢经济“压舱石”,河南省工信厅组织“万人助万企”活动,累计抽调干部4.2万多人,包联服务企业6.3万余家,解决企业诉求5.8万余个,有效增强了企业信心。

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7%,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

此次会上透露,安钢周口基地、宝武铝合金精深加工、海康威视中原区域总部、超聚变服务器等一批重大项目都在顺利推进。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中原论坛、世界传感器大会、豫苏医药产业合作对接、中韩企业视频对接会等活动,承接产业转移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679.9亿元。

1专精特新

“小巨人”Top30,郑州、新乡强势杀入

作为工业经济排头兵,郑州在2021年坚守住了龙头地位。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建勋介绍,郑州市2021年共培育各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37家,其中市级1226家,省级26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63家。

同样出彩的还有新乡。新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家武介绍说,新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所负责的37项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全面“出彩”的大背景下,新乡全年实施技术改造项目780个,数量居全省第一位,总投资993亿元。

在政策资金的支持下,新乡截至2021年共培育出了3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继郑州之后,第二个上榜“小巨人”Top30榜单城市。

2产业集群

百亿辣条牵头,打造出河南万亿食品产业集群

作为首个中国食品名城、全国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市、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在“吃”这件事上,漯河的江湖地位不容动摇。

全省六分之一以上的食品产业在这里集聚。即便在全国,漯河也以一市之力,占到了六十分之一的规模。

这里每天有3500吨休闲面制品、每年有680万吨肉制品,被人们一抢而空。

爱吃辣条吗?漯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辣条“爸爸”——卫龙食品营业收入在2021年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2.2亿元,同比增长21.1%。

此外,麻辣面制品、肉制品、冷鲜肉等单品产量均居全国第一。被美食堆出来的漯河,以此为据点已经成为全省万亿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

3主动出击

这个城市书记、市长带头,一年派出571个招商小分队

驻马店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驻马店全年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666.33亿元。同比增加52.73%,居全省第一位。

据统计,2021年由驻马店书记、市长亲自带队,先后赴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开展的专题招商就达到了19次,全市更是派出了571个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

围绕“中国药谷”的IP打造,驻马店促成42个生物医药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51.9亿元。

此外,另有28个总投资额超过170.9亿元的项目相继开工、落子布局,“中国药谷”建设蔚然成势。(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

标签: 江湖地位 不容动摇 食品产业 漯河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