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避险驱动和国内货币政策宽松下 人民币汇率强而不贵

2022-02-23 10:01:39 来源:深圳商报

漫画:王建明

连日来,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势,18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破6.32关口,触及近4年新高6.3144,创下2018年5月以来新高。2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跌互现,截至记者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3337元,上涨0.02%;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3305元,下跌0.07%。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的价格特点是“强而不贵”,与基本面是相匹配的。美联储加息背景下,人民币有贬值压力,但贬值幅度会比较可控。

人民币汇率为何如此强势?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这是季节性、基本面和资金流三因素共振的结果。“近年来,每年年底结汇需求会季节性释放,疫情期间,中国出口强势提供的结汇需求,放大了此间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压力。此外,中美两国之间的基本面预期的边际变化,使得海外资金流对人民币资产的青睐度不减。”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记者谈及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节后强劲的客盘结汇需求仍在延续,同时,中国境内“低通胀+宽政策+合理权益估值”的市场环境使得人民币资产对于外资仍具吸引力。另一方面,美元指数在海外加息预期、地缘政治紧张因素影响下波动有所放大,整体仍然维持震荡行情,短期来看仍缺乏大幅上行的动能。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研报提到,避险驱动加之国内货币政策宽松,人民币资产再度成为“避风港”,人民币汇率短线走高。

人民币汇率后市怎么走?赵伟表示,上半年贸易顺差支持,下半年中美货币政策收敛,或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相对强势。综合考虑全球疫情影响、中国出口竞争优势,我国上半年出口有望保持韧性;下半年,考虑中美基本面的变化趋势,预计中美货币政策将同步转向趋稳——我国由松趋稳、美国由紧趋稳,对汇率形成支撑。

明明认为,短期来看,在地缘政治因素以及海外经济体收紧的扰动下,人民币仍有望保持强势。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加息临近对于美元指数支撑的影响下,人民币或有所承压,但整体来看人民币汇率或双向波动,出现单边行情的概率不大。

“2022年全年看,预计美联储加息力度或不及预期,美元指数将重回下行通道并下探90,随着美元拐头向下,叠加中国经济基本面较为强劲,维持人民币汇率下半年升值至6.1的判断。”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记者 钟国斌)

标签: 人民币汇率 强而不贵 权益估值 避险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