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累计上涨66.49% 元宇宙佳创视讯有迎合炒作之嫌?

2021-11-09 09:26:48 来源:金融投资报

11 月 8 日,继中青宝、天下秀、盛天网络之后,又一只元宇宙牛股被监管关注,即在上周收出三个涨停板的佳创视讯。Wind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月5日,佳创视讯在五个交易日内实现了75.56%的涨幅,并在3日至5日收获三个20%的涨停。元宇宙概念股热得发烫,上周 一 周 板 块 涨 幅 就 超 过10%。期间交易所密集下发关注函,给元宇宙概念炒作降温。

佳创视讯有迎合炒作之嫌

11月2日至11月5日,佳创视讯累计上涨66.49%,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并于11月4日触及异常波动标准。同时,公司股票价格近 60 日累计上涨68.59% , 年 初 至 今 累 计 上 涨142.60%。11月7日晚间,深交所向佳创视讯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VR业务与元宇宙概念关联性、布局情况、商业化应用前景及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关注函还指出,公司近日在互动易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开展的VR业务即涉及元宇宙概念的核心技术基础之一”、“公司仍将主要围绕VR与产业链上下游展开广泛合作,持续积极推进VR业务的运营落地”、“目前公司及子公司自主研制开发的相关产品应用主要涉及VR视频、VR +社交游戏、VR +展馆、VR直播等”。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据了解,佳创视讯是一家数字电视内容与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主要业务包括软件产品开发销售、硬件系统集成、VR内容生产及合作拍摄业务等。其中硬件系统集成是主要营收来源,在2020年营收中占比达75.53%,VR服务业务占比仅4.02%。

业绩面上,佳创视讯2017至2020年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为负。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73.46万元,同比下滑5.46%;净亏损3702.69万元,同比下滑151.06%。对此,深交所要求其说明亏损原因及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并说明近期股价涨幅与公司基本面是否匹配。

多只概念股收到关注函

近段时间,元宇宙概念持续高涨。Wind数据显示,自9月以来截至11月5日,佳创视讯、易尚展示、盛天网络等十多只个股累计涨超30%,其中中青宝更是累计涨超300%。在元宇宙概念股受到资金热捧的同时,除了佳创视讯,还有多只概念股受到监管关注。

11月5日,中青宝自10月25日之后再度因元宇宙概念而收到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正在研发的游戏《酿酒大师》的具体内容、与元宇宙概念关联性等问题,是否存在虚假或误导性宣传,是否存在蹭元宇宙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动机。数据显示,中青宝在近7个交易日中累计涨幅达76%。

盛天网络当晚也收到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具体说明现有业务与元宇宙概念的关联性,元宇宙接入点、元宇宙体验专区的具体业务内容及产品形态,公司现有云游戏业务的开展情况及收入占比,对云游戏及元宇宙关系的判断依据。

同时,数字科技公司天下秀也因沾上元宇宙概念而股价大涨。10月28日至11月4日,该公司股票连收5个涨停,累计涨超56%。11月4日晚间,天下秀收到上交所下发的有关媒体报道事项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及时核实媒体报道情况,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充分提示风险。天下秀当天公告称,公司研发的“虹宇宙”社交产品目前处于测试阶段,正式上线时间不确定,尚未接入VR、AR等技术,有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而在今年9月,天下秀对外界称正研发社交元宇宙产品“虹宇宙”。

11 月 8 日,二级市场上,Wind元宇宙概念82只个股中,共有38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天下秀、中青宝分别下跌4.16%、2.65%,佳创视讯上涨6%。与此同时,易尚展示、宝通科技、天舟文化则纷纷报收涨停。

尚处雏形期

热度不会持续太久

监管部门出手给元宇宙概念降温,并频频提及“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其中存在炒作的可能。

本报《周末证券》专栏作者宋清辉告诉记者,“根据观察和研究,元宇宙的爆火多数是蹭热点以及概念炒作。当前,元宇宙尚处于雏形期,商业化落地面临较强不确定性,距离成熟更是遥远,投资者应警惕概念炒作。如同许多当年昙花一现的科技概念股一样,当前一些没有核心技术的所谓元宇宙概念股的热度预计也不会持续太久,也许过不了多久,又有新技术、新名词诞生,到时候市场游资仍然会加以追逐与炒作。”

中信证券此前也在研报中给出风险提示,认为元宇宙初期产品往往争议较大,商业化效果具有较强不确定性;全球各国对元宇宙的政策和监管也有不确定性;AI、图形引擎、高速无线通信等各方面技术都有可能影响元宇宙的发展进程,相关技术进程亦具有不确定性。

宋清辉表示,当前监管频频出手有望对元宇宙概念炒作起到降温的作用,但具体效果尚待进一步观察。长期来看,元宇宙是未来人类社会数字化生存的发展趋势之一,对经济社会产生的影响深远,但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监管和政策方面的诸多不确定性。因此,整个元宇宙概念股后期走势难料,投资者需要冷静判断谨慎投资。(本报记者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