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上蔡县邵店镇刘岳村驻村第一书记“试吃带货” 这里的阳光玫瑰很“香”

2022-08-31 08:45:34 来源:河南商报

“来来来,快来尝尝我们这里刚成熟的葡萄,香甜如蜜!”8月24日上午,在驻马店上蔡县邵店镇刘岳村的村委办公室,驻村第一书记李红岗笑着向来宾介绍刘岳村刚上市的阳光玫瑰葡萄,并顺手拿了一颗放在嘴里嚼了嚼,“还有一股奶香味!”

李红岗告诉记者,阳光玫瑰是网红水果,被称为“水果皇后”,现在在市场上很火爆。而刘岳村的阳光玫瑰是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到郑州果树研究所专门引进的新品种,色泽微黄、果肉肥厚、口齿留香,市场反响良好,为当地群众打开一条致富新途径。

葡萄甜如蜜群众笑开颜

刘岳村位于上蔡县邵店镇,全村登记在册的有2668人、耕地2540亩,村里发展基础薄弱,人员外流现象突出,如何留住人并稳定致富,成了李红岗驻村工作中的头等大事。

“发挥刘岳村的地理优势,搞点特色农业。”身为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的派驻干部,李红岗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专门从郑州果树研究所引进了阳光玫瑰新品种,并邀请相关专家来现场授课。

阳光玫瑰葡萄丰产、稳产,大粒,抗病,穗重600克左右,大穗可达1.8千克左右,平均果粒重8~12克,是市场售价曾经高达上百元一斤的“贵族水果”,广受消费者青睐。

“1300棵葡萄苗是驻村工作队免费提供的,这个果子表皮微黄,这样的葡萄吃起来香甜,甜度能达到17以上……”李红岗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这个葡萄苗只有我们这里能种出来这样的效果,有人想剪枝回去自己插种,没有专业的技术指导,达不到这个阳光玫瑰的效果。田间管理也非常重要,生长期间要修3次果,咱采取的都是精品果的管理方式进行的。”

“今年大丰收了,这30亩地收入30万元以上没问题。”在刘岳村众合专业种植合作社的葡萄藤下,种植户李大叔特别高兴。“果园的管理也离不了人,村里想办法尽量吸纳农户过来,这样既能稳定他们的收入,还能解决园里的杂草、修剪等问题。”李红岗介绍。

一串葡萄,一片市场,优质的农产品能够给村民带来丰厚的收益,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丰富了舌尖上的味道。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近年来,上蔡县邵店镇刘岳村坚持以产业为核心,强经济、促发展,集中流转土地16亩,大力发展葡萄、土豆、花生、黄姜、香椿、杏李等特色产业。为叫响邵店品牌,突出“刘岳造”特点,先后引进志诚箱包厂、云贺肉鸽养殖场、华晟园林公司、水产养殖基地等,加上原有的盛唐农场等16家产业,年产值在680万元以上,实现150余人稳定就业。

引进先进理念,留住重要人才,打造本土特色,促进乡村振兴。刘岳村全村现有双新双创人员16人,带动全村产业蓬勃发展、共同致富。以返乡大学生李凯威为代表,其大力调整葡萄种植结构,增加村民增收渠道;以退伍军人孙安邦为代表,其通过生猪养殖实现农产增值;以龙头企业华晟园林为代表,其流转土地发展邵店黄姜种植产业,叫响邵店黄姜品牌……目前,阳光玫瑰已经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带动周围农户开展葡萄种植面积90多亩。

2022年4月份,上蔡县邵店镇刘岳村被评为“一村一品”示范村,带动效果明显。

从2018年至今,李红岗驻村工作已经有5个年头了,因为工作作风扎实,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受到村里百姓的普遍认可。曾经的刘岳村垃圾遍地、荒草丛生,而今变得道路通畅、干净整洁,老有所居、民有所望,先后获得六面红旗村、脱贫攻坚先进村、市级卫生村、国家级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

第一书记有念头,村民致富有盼头。现在的刘岳村朝气蓬勃,美丽乡村未来可期。(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路六居见习记者魏梦秋文/图)

标签: 上蔡县邵店镇刘岳村 驻村第一书记 试吃带货 阳光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