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如何春节不‘闲’‘钱生钱’”?机构大多看好持股过年

2023-01-19 14:48:53 来源:每日商报

“持股还是持币过年?”一年一度“灵魂拷问”又来啦。今年不少人看好且计划持股过年。业内人士认为,春节前后市场流动性充裕,节后A股容易产生“红包”行情,投资者半仓持优质股过年较稳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开年以来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北向资金大幅净买入等多重利好叠加之下,A股市场已赢开门红,有机构综合过去10年数据指出,春节后上涨概率约七成,“红包行情”将持续升温。

持股还是持币过年

离春节长假仅剩最后3个交易日,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就是“如何春节不‘闲’‘钱生钱’”?

持股还是持币自然就成了硬币的两面,但对“老股民”王女士来说,早已做好决定,“当然是持股过年,最近北向资金都在买买买。”她觉得,相较于短期涨跌,年前趁势梳理配置,长期布局更重要。“去年节前持币情绪更浓,今年大部分人都更倾向于持股过年。”这是她所在的老股民交流群里,大多数人的倾向。

实际上,随着外资大幅的流入,对市场带来信心和情绪的提振。而国内资金也蠢蠢欲动,在国内经济复苏预期不断加固之下,对市场形成支撑。社交平台上就有不少财经人士谈了看法,继续看好春节后的上行行情,短期若出现缩量调整,或仍是低吸加仓的好时机,还建议逢低积极潜伏,博弈春节后新的行情。

而根据历史数据,春节前后A股有八成概率会迎来“春节躁动”。Wind数据统计,2003年至2022年的20年间,春节前后A股大概率上涨。从春节前5个交易日来看,20年中有16年上涨,上证指数平均上涨1.32%,其中涨幅最大的是2007年,达到9.82%。

西部证券综合过去10年(2013-2022)数据指出,上证指数在春节后20、10、5个交易日上涨的概率为70%、70%、70%,节后上涨趋势明显;创业板指春节后20、10、5个交易日上涨的概率为70%、70%、60%。

有机构人士指出,今年春节前后,经过过去一年估值下修位于历史分位数低分位区间,A/H股性价比凸显,加上近期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人民币升值、北向资金连续11周净买入,为春节效应注入行情。

而像老股民王女士一样关注到“聪明钱”(北向资金)流向的人也不少。近期,北向资金不断涌入,助推A股行情持续走高。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余额规模口径统计,截至1月16日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158.43亿元,其中沪股通、深股通净流入分别为83.55亿元、74.88亿元。

机构大多看好持股过年

对于今年春节A股市场行情,机构也普遍站“持股”。多数业内人士表示,重仓持优质股过年较稳妥。

英大证券认为,往年春节长假后A股上涨概率七成,兔年春节也许亦不会例外。众多利好因素叠加,推动A股慢牛行情震荡走高。投资者可重仓持好股过年喜迎大红包,行业包括大金融、大消费等低估蓝筹龙头。

市场积极因素较多也是机构看好市场的原因之一。中信建投证券指出,节前外资持续流入,推动传统消费和金融板块上行,春节后关注内资接力,市场有望迎来三大积极因素:两会预期、疫后修复和海外环境好转。

不过,市场风险仍然存在。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在经历了连续三周上涨后,当前市场情绪较为亢奋,鉴于一季度仍然存在疫情扰动、消费复苏低于预期等风险,短期内不建议盲目追高,在配置方向上亦应保持平衡。其中,结合过去10年春节前后的市场表现,大消费板块在春节前普遍表现不俗,但春节后板块往往出现回落。

那么鉴于A股个股两极分化愈演愈烈,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恒创天下认为,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是近期市场主流热点,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业绩稳健的大金融板块,特别是估值便宜的银行股和保险股机会或更大。年报业绩超预期且近年未大涨过的二线蓝筹,投资者也可以重点跟踪。最近部分ST公司公告退市风险,投资者应尽量回避亏损股和问题股。

对于后市,中信建投则建议,春节前后投资可以重点关注两个方向。第一是基本面预期显著改善的方向,如光伏下游/绿电、银行、医药等;第二是政策刺激预期方向,如地产链、汽车、信创链等。(记者 叶晓珺)

标签: 持股过年 持股还是持币过年 灵魂拷问 红包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