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国泰君安收反洗钱罚单 总经理王吉学被罚4.25万元

2023-01-19 14:21:17 来源:深圳商报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近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国泰君安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罚95万元。同时,时任国泰君安法律合规部总经理王吉学因对此负有责任,被罚4.2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2023年开年以来,券商接到的第一个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罚单。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这样失误一般是证券公司管理不善和工作人员合规意识暨专业能力不足等多方面原因。

据不完全统计,在2022年,曾有多个券商因违反《反洗钱法》被罚,涉及广发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中天证券、国信证券等,违法行为类型较为相似。

2022年9月,广发证券福建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央行福州中心支行处以57万元罚款。2022年6月,海通证券宁波解放北路证券营业部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央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罚款30万元。2022年2月,中天证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央行沈阳分行罚款137.1万元。

记者留意到,证监会近日正式对外发布的《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正式稿)将于今年2月28日起施行。相较于2019年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正式稿新增明确了券商在从事证券经纪业务过程中,应当依法履行反洗钱义务。(记者 邹晓)

标签: 国泰君安 反洗钱罚单 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