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北向资金本月净买入超900亿 已连续11周净买入

2023-01-19 13:53:01 来源:深圳商报

北向资金跑步进场。1月18日,北向资金净买入47.93亿元。至此,北向资金1月已累计净买入938.81亿元,创下单月净买入额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北向资金净买入额为900.20亿元,今年1月以来净买入额已超越去年全年。

北向资金单月净买入创新高

截至18日收盘,以月为单位计算,北向资金单月净买入938.81亿元,超越此前2021年12月的历史高点889.92亿元,刷新北向资金单月净买入峰值纪录。

以周为单位计算,北向资金已连续11周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额约1850亿元。

从净买入行业看,今年1月以来,北向资金持续爆买大消费、大金融、新能源、信创等板块,其中对酿酒、银行板块加仓最为明显,净买入规模均超过百亿元。

从净买入个股看,低估权重行业龙头备受青睐,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招商银行、迈瑞医疗等净买入额居前。

从历史数据看,历年北向资金都会在1月至2月大幅加仓A股,占全年净流入规模比重的中位数约两成。

近期北向资金为何爆买A股

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人民币汇率大幅攀升、国内经济稳步向好等是北向资金跑步进场主因。“人民币升值是北向资金加速流入的催化剂。随着2023年人民币缓慢升值,人民币资产对外资吸引力大幅提升,1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已超越去年全年。”他认为,去年11月以来,深沪股市强势反转,北向资金连续11周爆买A股,意味着A股市场慢牛行情开启。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强势上涨,北向资金起到了重要作用;1月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不是“一时冲动”,而是贯穿2023年全年的大势所趋。

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助涨A股

记者梳理发现,北向资金跑步进场月份,A股主要指数表现亮眼。以此前北向资金单月净买入前三为例,2021年12月、2019年12月、2022年6月单月净买入分别为889.92亿元、729.94亿元、729.60亿元,分别暂居净买入榜单前三名。在北向资金强力加持下,沪指、深成指当月也表现颇佳,以榜单前十的数据统计,沪指、深成指分别录得4.76%、6.15%的均值涨幅。

相较于北向资金大幅流入推动股指当月走高,沪指、深成指次月的表现则呈现分化态势。以历史峰值2021年12月为例,沪指、深成指次月均有超7%跌幅。但也有例外,如2019年1月,北向资金当月净买入606.88亿元,沪指、深成指次月仍有13.7%、20.8%的涨幅,这或缘于次月(2019年2月)北向资金仍大幅买入603.92亿元。

东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林莎指出,北向资金一向被称作“聪明钱”。从2015年至2020年,北向资金的年复合收益率为18.28%,远超沪深300指数区间6.69%的涨幅、创业板12.39%的涨幅。北向资金的高收益率,除了择时能力优秀之外,主要来源于他们高超的选股能力。北向资金选股更偏向于高市值、高收益率、高成长性的“三高”股票。(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标签: 北向资金 银行板块 贵州茅台 宁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