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科技人才激励力度显著 开年18家公司发布股权激励计划

2023-01-19 14:46:54 来源:每日商报

1月16日,银龙股份公告披露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草案,首次授予激励对象包括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及核心骨干人员158人。事实上,截至1月16日,年内已累计有18家A股公司披露股权激励预案,激励对象合计超3500人。并且,在这18家发布股权激励计划公司中,有7家公司来自消费类行业。

18家A股公司披露股权激励预案

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今年年初已有累计18家A股公司披露股权激励预案,激励对象合计超3500人。除了银龙股份,康比特、倍益康、福达股份等多家公司也在1月份陆续发布回购预案,用于实施股权激励。

“年初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有助于绑定核心团队与公司利益,理论上有助于推动公司全年业绩目标的实现,提高整体经营效率和效益。”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表示,年初通过股权激励向市场发布信号,传递了团队对公司发展的良好预期,有利于吸引投资者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18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来自消费类行业:极米科技、海信家电、火星人等3家来自家用电器行业,五芳斋来自食品饮料行业,凯龙高科、九号公司来自汽车行业,智微智能来自计算机设备行业。

业内人士分析,消费类行业公司实施股权激励,一方面可能受防疫政策的优化,判断未来消费市场有上升空间,对公司的经营改善有信心;另一方面,年初积极绑定核心员工与公司的利益,提高其积极性,从而促进今年公司业绩增长。

股权激励对业绩考核有明确要求

据了解,年初上市公司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中,在公司业绩考核层面均对2023年的业绩提出明确考核要求。如五芳斋要求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1%,且扣非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8%;极米科技要求,2023年营业收入的业绩考核目标值为50亿元;火星人要求,2023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9亿元或净利润不低于4.5亿元等。

家电行业亦是如此。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累计,家电市场零售额6543亿元,同比下滑7.2个百分点。部分上市公司开年即推行股权激励计划,或许意味着预期已经发生变化。

“从管理角度看,激励方案需要基于过去的复盘和未来的研判,尤其是研判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咨询顾问的观点还是‘三高激励’,即用高目标拉动高业绩创造高收入。”启势资本合伙人、股权激励专家徐艺林表示,企业推行股权激励的最恰当时期,是企业未来3年内有增量预期或者拟报IPO材料的时候。现在多家企业上市公司齐推股权激励计划,也意味着这些公司对未来增长存在更高的预期、更多的信心。

业内称,在设置业绩考核的同时,也需要注意面临的风险。一是业绩目标设置过高,不利于激发员工潜力;二是部分企业采取回购股份或者增发措施来实施股权激励,影响股票本身的价值,可能会使得股东的利益受损;三是激励机制如不合理会抑制员工的积极性,股权激励设计逻辑不能均衡员工利益、无法进行公平分配会影响团队协作,在此期间员工职位变动还可能引发利益纠纷等。

科技人才激励力度显著

近年来,股权激励越来越受到监管及上市公司的重视。在注册制推进的过程中,股权激励助力A股市场培育出一批又一批优质企业,特别是对高科技人才聚集、具有高成长性需求的公司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预案日并剔除未通过与停止实施案例,2022年A股上市公司累计推出816单股权激励计划,覆盖人数达22.48万人,涉及股份数量118.38亿股。2022年股权激励计划数量比2021年全年增长11%,覆盖人数同比增长10%。

其中,科创板、创业板汇聚一批人才密集型公司,对吸引、留住以及激发人才潜能的需求较大,对核心技术人才的覆盖率高、激励力度大。据统计,2022年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数量达到404单,覆盖人数合计达8.54万人,分别同比增长16%、9%。其中,2022年科创板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数占科创板公司总数的比例已超过五成,实现新突破。(记者 苗露)

标签: 科技人才激励力度 股权激励计划 银龙股份 高级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