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前5个月 我国合同外资大项目476.8亿美元同比增长40.3%

2022-07-26 09:02:09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下半年吸收外资有望保持向好态势,实现平稳增长。”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下半年吸收外资面临一定挑战,但总体来看,吸收外资的积极因素在增多。

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延续了去年两位数增长的良好势头。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超大规模的市场吸引力、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外资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

看好中国市场 加快投资布局

“今年以来,包括宝马在内的一批跨国公司加快在华投资布局,充分说明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信心不减,看好在华长期发展前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日前表示。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实到外资476.8亿美元,同比增长40.3%,占我国同期实际使用外资的54.3%。

外资加快在华投资布局的背后是中国完整产业体系、超大规模市场等方面的长期综合优势,以及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2.5%,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中国经济展现出的强大韧性和活跃的市场需求,坚定了集团扩大在华投资的决心。我们会不断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参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说。

“我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向好,不断改善市场环境,继续吸引了直接投资和以中长期资产配置为目的的资金流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说,我国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能够给国际投资者带来比较持续稳定的回报,外商来华长期投资的意愿持续性较强。除了新增的投资资本金、股东贷款流入外,很多外商投资企业都把利润中相当一部分用于在华再投资。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的外资企业利润用于再投资的比例处于较高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投资信心

与此同时,我国采取一系列稳外资措施,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跨国公司在华发展。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日前表示,商务部将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一道,继续全力做好稳外资各项工作,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优的环境、更好的服务。

“面对疫情挑战,松下在华销售业绩仍保持两位数增长,离不开中国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以及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副总裁赵炳弟坦言。

波士顿咨询公司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表示,中国经济重心转向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营商环境更加与国际接轨,都有利于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

中国欧盟商会6月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2》显示,在华欧洲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的研发和创新环境。其中,40%的受访企业表示,中国的研发和创新环境优于世界平均水平。

“从中国贸促会近期调研情况看,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了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坚定了外资企业扩大在华投资的决心。”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此前在中国贸促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政策支持加码 增强引资力度

为进一步稳外资,更多举措已排上日程。比如,相关部门正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范围;加快完善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制度,帮助企业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优惠政策。

此外,在推动项目落地方面,相关部门正梳理1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加大招商和要素保障力度,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产。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商务部正编制《中国外商投资指引》,为外商在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加大制造业、研发中心等领域引资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引资结构等。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中国经济平稳增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对外资吸引力日益增强,吸收外资平稳增长态势不会改变。在疫情不出现反复情况下,下半年吸收外资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赵萍表示,下半年吸收外资面临高基数、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但总体来看,下半年吸收外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开放领域逐渐增多,产业链供应链稳步恢复,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扩大,重大项目加快落地,一系列政策举措持续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整体而言,下半年吸收外资有望保持向好态势。(综合新华社、中证报)

标签: 超大规模的市场吸引力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外资布局中国市场热情高 下半年吸收外资有望保持向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