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到“十四五”末 重庆市软件业务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

2022-07-21 08:39:51 来源:重庆商报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专题新闻发布会获悉,为深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壮大重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市政府出台《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称:《满天星计划》)。计划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市软件业务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行业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满天星”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啥?

市政府副秘书长周青介绍,“满天星”行动计划按照“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总体要求,“满天星”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一个总目标、六项重点任务”。

1个总目标:

到2025年,通过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推动实现使用商业楼宇面积200万平方米,新增软件企业上万家,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新增软件业务收入1000亿元。

到“十四五”末全市软件业务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行业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6项重点任务:

①统筹谋划产业布局。将在中心城区全域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包括但不限于软件开发、工业设计、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等各类数字产业,集约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化、现代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精心培育一批试点示范,创建一批国家级园区。

②拓展场所承载空间。重点是鼓励中心城区出台利用商业楼宇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配套措施,打造“拎包入住”环境,简化企业入驻流程,在房屋租金、办公装修、网络通讯、适配评测等方面给予新入驻软件企业政策优惠,吸引企业入驻楼宇发展。

③强化场景应用牵引。重点是鼓励各部门各单位开放应用场景,建立常态化应用场景发布机制,滚动发布应用场景清单,鼓励软件企业“揭榜”应用场景项目,根据建设运营考评情况,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奖补。

④培育壮大重点主体。重点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知名企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培育一批优势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挂牌上市企业。

⑤加大人才引培力度。重点是鼓励中心城区出台专项人才政策,建立以人才年薪收入为标准的评价体系,在落户购房、子女教育、社保医疗等方面给予优惠,同时支持建设新型软件工程师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和软件人才实习实训基地,提升人才供给能力。

⑥优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生态。重点是打造一批知名公共服务平台,策划举办系列重大活动,加强宣传报道,形成浓厚发展氛围。

如何推进将从3个方面开展工作?

市经济信息委主任蓝庆华介绍,推进“满天星”行动计划,将重点从3个方面开展工作:

①建立工作机制。重点是建立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大事。同时,中心城区各区政府建立工作专班,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打表”推进各项工作。

②加强激励引导。为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中心城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聚焦楼宇收储使用面积、新增企业数、新增从业人员数等指标,出台产业发展评价奖励办法,采取“定期通报、半年评估、全年考核”的方式,对各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排名,根据排名给予资金奖励。

③鼓励创新创业。中心城区各区立足实际,出台利用存量楼宇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配套措施,在房屋租金、购买用房、办公装修、网络通讯等方面给予新入驻软件企业政策优惠,支持企业快速集聚创新发展。同时,鼓励各区出台专项软件人才政策,全力营造“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的良好人才环境。

将给我市经济社会带来什么样的作用?

蓝庆华介绍,市委、市政府决定以中心城区为主战场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出台“满天星”行动计划,有4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①有利于促进全市产业升级。“满天星”行动计划不是就计划而计划,而是要促进全市产业升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一头连着汽车、电子等先进制造,一头连着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等场景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都离不开软件,且渗透性高、附加值高、单位效益高,能够为实体经济赋能、赋值、赋智,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已经到来。在这个背景下推出“满天星”行动计划,就是为全市产业升级起到一个推动促动作用,通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大发展,来促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高品质生活。

②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年轻人是城市的未来,年轻人是城市发展的希望。开展“满天星”行动计划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广泛吸引年轻人来重庆发展,让年轻人留下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领域,能够提供大量的高质量就业岗位,能够吸引更多大学生来到重庆,留在重庆,从而增强城市的活力、释放城市潜力、提升城市竞争力。

③促进中心城区转型升级。中心城区原有商住比是按照当时的比例确定的,当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传统商业在萎缩,空置了比较多的商业楼宇。这个时候通过利用存量楼宇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及相关联的现代服务业,既有利于盘活存量商业楼宇,丰富城市经济业态,又有利于增加品质消费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推动中心城区产业转型升级。

④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大生态。中心城区是一个大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聚区、生态区。要形成“多轮明月、满天繁星”发展态势,就要集聚“两个池”,一个是中小微企业的集聚池,一个是软件工程师的人才集聚池,这就是生态。

纵深

为什么出台

“满天星”行动计划?

近年来,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规模效益快速增长,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企业实力显著提升,融合应用日益深化,但还存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动力不足、以软件为重点的创新创业活力偏弱、人才引育难等问题。为此,市委、市政府着眼未来发展趋势,立足实际,出台了“满天星”行动计划。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人的产业,是一个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主要的从业人员是年轻人,年轻人除了工作之外还要有丰富的生活和社交场所,在这方面除了工作以外,生活要求也比较高,需要相对完善的配套服务。

从承载的场所来看,商业楼宇既有创新创业的气氛,又有高品质生活环境,非常适合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通过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既推动了商业楼宇转型升级,又给商业楼宇带来了人气和活力。

“满天星”计划不仅包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还包括其他服务业。从软件来讲,重庆重点发展的是工业软件等,但除了工业软件以外,还要发展其他的,做什么都可以。

“满天星”计划重点是提供一个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激发年轻人的创新创业活力,既让年轻人激情地工作,也让他们快乐地生活,通过努力,到2025年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

既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通过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也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通过中小企业实现就业。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需要场景应用带动,重庆是一个拥有丰富场景的城市,工业门类齐全,需要软件和信息化服务业助推其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一产、三产、数字经济发展得非常好,场景非常丰富。所以鼓励各个企业、政府部门把场景开放出来,提供给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

从机制来看,是市、区两级共同发力,以区为主,因为承载体主要是区,要发挥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标签: 重庆市软件业务总规模 重庆出台满天星行动计划 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 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大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