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靠着一块透气砖在耐材市场杀出一条路 濮耐股份又玩起了“跨界”

2022-07-21 08:12:59 来源:河南商报

耐火材料行业,是一个纷繁复杂、门派众多的江湖。如果非要归纳,大致可按产品种类分“不定形”“定型”以及“功能”耐火材料三大派系,或者根据产品用途总结为“炼铁用”“炼钢用”“非钢用”等几支队伍。

土生土长于河南濮阳的濮耐股份,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在这个江湖站稳脚跟,三大派系皆全,几支队伍均有。产品体系中,濮耐主打的是“炼钢用”的耐材,世界钢铁企业百强中,有七成是濮耐股份的客户。如今,在耐材江湖闯出名堂的濮耐股份,又玩起了“跨界”。

积极推进

瞄上金属镁耐材龙头玩“跨界”

“金属镁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中试阶段已经顺利完成,目前正在和高校以及研究机构合作,进行试验线的建设,如果试验线运行正常,明年我们就可能正式实现‘跨界’。”在位于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西环路中段的濮耐股份总部,谈起公司未来的规划布局时,董事长刘百宽难掩期待。

产业化金属镁,将为这家成立于1988年的耐火材料龙头企业开辟出一条“第二成长曲线”,也被赋予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甚至换道领跑新“发力点”的期待,显然,刘百宽对此信心满满。

金属镁是生产铝合金、镁合金材料的重要原料之一,凭借其丰富储量和高密度、轻质量的特性逐渐成为汽车制造、航空航天以及3C产品制造等领域热捧的新兴轻质材料。业界高呼金属镁产业的“春天”到来已久。尤其是,特斯拉引进一体化压铸技术后,掀起业内“以铝代钢”、追求轻量化发展的热潮,金属镁概念股的“身价”也因此水涨船高。

安信证券曾给出测算:预计2023年,我国汽车铸铝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651.8亿元。而这,还不包括性能较铝合金更优的镁合金材料背后的巨大应用市场。可以预见的是,濮耐股份一旦实现金属镁产业化,将拥有打开财富大门的新“钥匙”。

意外之喜

“炉渣”尖晶石有妙用实现环保经济双“丰收”

“中国是镁资源大国,镁和镁合金是我国在世界上最有话语权的金属材料,每年全球金属镁的市场份额,中国占到80%以上,但传统的金属镁冶炼用的是皮江法,不仅耗能高,还污染大。”刘百宽解释,尽管如今随着工艺的改进,皮江法冶炼金属镁产生的能耗已经大幅降低,但依旧存在固废问题,且国内目前没有其他方法可以取代。

此前,濮耐股份为解决原料局限曾先后在辽宁、西藏、青海、新疆建成镁质原料及加工基地。目前,其在辽宁、新疆和西藏的菱镁矿储量已经达到9800万吨左右,年开采能力合计260万吨左右。

“西藏卡玛多菱镁矿,新疆哈勒哈特菱镁矿属于高品级菱镁矿,我们和东北大学合作,依托我们的资源优势,正在探索使用铝热法提炼金属镁,能耗较皮江法降低一半以上,并且没有固废排放。”刘百宽说。

对于企业而言,新工艺取代旧工艺是否可行,成本是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通过铝热法得到金属镁的成本要更高,但刘百宽意外发现,他们在用高纯度菱镁矿提炼金属镁的同时,还会产生一种“炉渣”——尖晶石,而尖晶石刚好可以作为耐材生产的高档原料使用。如此一来,不仅解决了“炉渣”的问题,还能弥补两种工艺之间的成本差,环保经济双“丰收”。

回顾历史

靠着一块透气砖在耐材市场杀出一条路

所有投资者都和刘百宽一样,关心着新项目的进展,大家期待着濮耐股份在新的江湖闯出一片天地,但江湖难闯,何况是新入局者。在刘百宽看来,不论是耐材,还是镁合金材料,基础逻辑还是要回归企业自身。

他想到1993年他从海外留学归来,初到濮耐上班时候的场景。彼时的濮阳交通闭塞,既没有原料,也不靠近市场,他们愣是靠着一块透气砖在耐材市场杀出一条路。

钢铁精炼时,需要从炼钢的钢包底部向内吹气,对钢水进行搅拌,一来使得杂质上浮,二来保证钢水成分均匀,这也给需要使用的耐火产品提出了许多难题——不仅要耐高温高压,还要能透气的同时保证钢水不外漏。当时,这个小小的部件需要从德国或者日本进口,一块砖的价格甚至超过一台彩电,刘百宽决定牵头攻破这个难题。

透气砖外部需要焊接钢板,和吹气管相连,但濮耐,用刘百宽的话来说,还处在“连一个像样的焊工都没有”的阶段,只得去修车门市临时“挖”焊工。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后,濮耐造出了自己的透气砖,湖南娄底的涟源钢厂成了他们的第一个客户。

往后的日子里,刘百宽一年有10个月都“泡”在周边省份的大小钢厂,在一次又一次和客户的沟通中,濮耐透气砖的品牌终于在全国范围内打响。

快速发展

江湖再战换道领跑赛点已至

濮耐终于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单透气砖一件产品,就占到国内市场超六成。

2008年,濮耐股份敲响深交所上市宝钟,当初那家连焊工都没有的小厂,一步步扩充产品线,完成资本积累,营收突破10亿元。此后的十多年间,濮耐股份稳扎稳打,逐步扩充自己的版图,在耐材江湖拥有一席之地。如今,它已经成长为国内主要的功能、定型、不定形耐火材料生产企业之一,为世界钢铁百强企业中的近70家提供产品和服务。

2018年,刘百宽带着濮耐写下了新的“五年规划”,到2023年,濮耐的耐材主业营收要破百亿。在刘百宽看来,濮耐的底气,源自濮耐和濮耐人本身,做耐材如此,征战新赛道亦如此。他希望,未来,濮耐产的金属镁、镁合金将有机会与各行各业相结合,探索更多可能性,“在汽车轻量化、大飞机项目、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都大有可为。”(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文宋若旻/图)

标签: 濮耐股份 金属镁产业化 打开财富大门的钥匙 靠着一块透气砖在耐材市场杀出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