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董松慧:希望政府部门能成立产业基金 扶持整个非晶、纳米晶产业链的发展

2022-07-21 08:06:57 来源:河南商报

2019年,是手机无线充电技术商用爆发的一年。

当年,国外某知名手机及家电厂商的无线充电模组中,使用了一种超宽超薄的纳米晶带材(最宽为145mm)。这也是当时全球最宽的纳米晶带材。

有人在市场上多方打探,方知这种新材料是由河南一家民营企业——河南中岳非晶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岳非晶”)生产的。

被“双绿色材料”吸引的煤老板

2010年,登封人董松慧瞄上了非晶带材。

这是一种用超急冷技术生产出的新能源材料,具有超导磁、低损耗等诸多特性。

时隔近12年,提及踏入该行业的原因,他说,答案只有一个——非晶带材是“双绿色材料”。

作为一个于2008年出售名下所有煤矿、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的前“煤老板”,他天然的对绿色能源、节能环保产品充满兴趣,甚至可以说有一种“情结”。“煤矿是一种枯竭型资源。当时,我就想找一个能一直做下去的产业去投资。”

“十一五”期间,恰逢登封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全面转型升级,引导“煤老板”们投资文化旅游、新材料及装备高科技等项目。

2010年,在登封市组织的一次产学研对接大会上,董松慧第一次听说了非晶带材,“当时,作为项目推介人的郑大材料学教授李福山说,这是一种典型的‘双绿色材料’,生产应用都节能,绝对符合国家支持的方向。”

董松慧此后了解到,被誉为“孕育第三次材料革命”的非晶合金,的确正是世界上材料学领域的前沿研究热点之一。“非晶带材可以替代硅钢,作为变压器铁芯,使变压器体积更小、噪声更低,空载能耗下降70%以上。”

当年底,他毅然成立中岳非晶,一脚踏进了“朝阳产业”。

彼时,全球从事非晶带材生产的公司只有两家:日本日立金属公司以及中国安泰科技。

不计成本搞研发的新材料企业

对于新材料企业来说,科技才是硬实力。

2011年,在技术领域“一穷二白”的中岳非晶,在研发上强力投入,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和郑州大学材料学院李扶山教授团队合作攻克技术难题。

最终,中岳非晶于2012年投产,成为全球第四家生产非晶带材的企业,同时也是国内首家生产该材料的民营企业。

除了和郑大的深度合作外,中岳非晶还依托受聘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著名材料学家井上名久,于2013年成立了非晶纳米晶先进材料院士工作站。

在研发投入和引进人才方面,中岳非晶可谓不计成本。

据悉,在营收9万元的2011年和营收18万余元的2012年,中岳非晶的研发投入每年都有几百万元。即便在出现亏损的年份,中岳非晶仍保证其研发投入。

去年,中岳非晶总营收6000多万元,研发投入仍高达1500多万元。副总经理许晓飞说,新材料是一个不进则退的行业,“一旦跟对手产生代差,可能就再也追不上了。”

在员工总数200多人的中岳非晶,目前共有科研人员60多人。

因为对研发重视,如今的中岳非晶,作为全球第四大非晶纳米晶材料生产商,申报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了多项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成为登封史上首家获得省重大技术专项立项支持的企业。

如今,这两年大火的折叠屏手机,被认为是智能手机的下一个趋势。

中岳非晶开发的新型非晶合金,可作为关键支撑材料应用于折叠屏手机中,目前处于中试阶段。

波折中前行的非晶带材产业

敢在研发上如此投入,来自于董松慧对其产品和市场的信心。

随着国家电网升级改造工程的推进,主要应用于配电变压器的非晶带材,2014~2018年间火爆市场。其间,产品一度供不应求的中岳非晶,仅非晶带材就上了7条生产线,年营收最高超过2个亿。

但几乎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是在波折中前行的。

2019年,随着国网招标数量骤减,非晶带材企业受到了巨大影响。中岳非晶也首度出现亏损。

董松慧分析,这和公司前期步子较大、产业链过长、回款周期长有关,“我们一度上马了非晶变压器生产线。结果证明,我们不应该做自己不擅长的事儿。”

痛定思痛,中岳非晶及时做出战略调整,加大了在纳米晶带材上的投入。

但因疫情、现金流制约等原因,之后两年,中岳非晶仍再度出现亏损。

据非晶中国大数据中心统计,在全球疫情不断、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影响下,不少企业的生产线都处于半停产状态。2021年上半年,最少时,国内35条生产线仅有5条生产线开机生产。

直到2021年下半年,随着“双碳”目标推进及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实施,政策传导效应显现,非晶带材产业也明显复苏。

不久前,郑州市发布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相关实施意见。其中提到,要重点发展铁基非晶带材及制品、铁基纳米晶带材及制品等优质特色产品。

这和中岳非晶的未来规划不谋而合。未来,中岳非晶将坚持研发生产高端、优质、特色的非晶及纳米晶带材产品,积极拓展其在电机、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应用。

“双碳”背景下的发展风口

2022年7月,中岳非晶的生产车间内,产能最大的一条生产线正在一刻不停地生产。

一卷卷轻薄如纸、锋利如刀、别称“手撕钢材”的非晶带材,将从这里销往海内外,应用于电力配送、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天航空、消费电子等各个领域。

源源不断的订单还在排队。董松慧说,因现金流制约,目前只开了1条生产线。

如今,在国家“双碳”战略下,以非晶变压器为代表的高能效变压器迎来了巨大的发展风口。

在董秘郑远方看来,不管是营商环境、金融政策还是政府支持力度,现在都是制造业发展最好的时候,“在现金流方面,希望政府能给予协调支持。”

他算了笔账。我国在网运行的变压器约1700万台,每年更换率按10%计算,其中一半更换成非晶变压器,约为85万台。每台变压器需要约半吨非晶带材,一年就需要40多万吨。目前,国内所有产能加起来不到20万吨。“如有现金流做支撑,我们7条生产线全开,年营收能达7亿元。”

董松慧希望政府部门能成立产业基金,扶持整个非晶、纳米晶产业链的发展。

他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外地有好几家企业想把我们招走。他们出钱,我们以技术、设备入股。实在不行,就只能这样了。”(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丁亚菲)

标签: 中岳非晶申报多项专利 手撕钢材像纸一样薄 希望政府部门能成立产业基金 高能效变压器迎来巨大发展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