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河南下半年经济如何发力?“四个拉动”协同发力经济增速有望持续回升

2022-07-21 07:54:26 来源: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高亚宾(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随着国家和我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效实施,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突破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资、消费、出口、物流协同发力,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5.3%、高于全国14.9个百分点;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0.3%,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3位;根据郑州海关数据,上半年我省进出口保持旺盛势头,全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

进入下半年,我省经济运行的有利因素明显增多,经济增速有望持续回升,要集中力量奋战第三季度,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持续抓好“四个拉动”,确保全省经济稳定恢复、持续向好。

着力抓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导向,聚焦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创新平台、先进制造业和战新产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生态环境、新型城镇化和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

大力提振消费。要落实好我省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26条举措。

持续提高进出口贸易质量。依托河南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以及肉类、水果、药品等功能性口岸,推动“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一体化发展,打造国际商品采购中心和免税购物中心。

提升现代物流效能。依托我省庞大的市场规模优势,以构建现代流通网络为抓手,加快统一大市场建设,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标签: 河南下半年经济如何发力 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 经济增速有望持续回升 确保经济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