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锂电池关注上游企业 璞泰来(603659)盈利持续保持环比增长

2022-07-11 08:13:13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双碳政策背景下,2021年开始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明显提速。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维持高速增长,渗透率持续提升,我国锂电产业链布局完善,充分享受全球汽车电动化红利。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锂电池板块1-2季度业绩受到成本压力和疫情影响难有表现,涨价之后的订单大概率将在三季度确认,因此从下半年乃至长期看,存在盈利改善的可能性,存在一定的预期差。

山西证券分析师李召麒指出,疫情对生产端影响已逐渐趋于缓解,目前电池电芯价格有所上升,电池生产企业毛利率有所好转。考虑到锂电池板块估值处于近年来底部,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部分地区开始补贴汽车消费,看好后期锂电池产业链相关公司量价齐升。

需要注意的是,锂电池板块后市可能出现分化,布局龙头是上策。中原证券分析师牟国洪指出,结合前期行业超跌情况、目前行业估值水平和板块个股业绩增长预期,短期建议持续关注板块投资机会,但仍需密切关注主要指数走势。中长期而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前景确定,板块值得重点关注,同时预计个股业绩和走势也将出现分化,建议持续重点围绕细分领域龙头布局。

从锂电产业来看,锂电材料、锂电设备等细分领域被普遍看好。个股方面,新能源车产业链核心资产宁德时代被业内长期看好。中期看好中上游产业链各环节龙头的进化能力,亿纬锂能、恩捷股份、璞泰来、天赐材料、新宙邦、当升科技、容百科技、科达利等公司受益。

潜力股精选

恩捷股份(002812)

公司锂电池隔膜产品品质稳定,覆盖产品品类丰富超110种,能够满足客户定制化、多元化需求。公司凭借自身产品、技术、成本等竞争优势,积极扩展海内外市场,目前已经成功进入全球主流电池厂商的供应链,与国内外锂电池生产商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第一上海证券指出,隔膜行业竞争激烈,生产设备门槛较高,公司与日本制钢所深度合作,依托技术优势持续改造设备、优化工艺来提升单线产出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公司掌握并产线规模化应用在线涂布技术,并大力研发国产化设备,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大在隔膜领域的优势。

璞泰来(603659)

公司近两年单季度扣非后盈利持续保持环比增长。一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22%。并且一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达到38.7%,相对去年各个季度来看,都有所提升。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合同负债为27.7亿元,同增118%,环增61%。方正证券指出,目前公司负极产能已经超过15万吨,其中包括11万吨石墨化加工及10万吨碳化加工配套产能。四川紫宸一期10万吨一体化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投产。隔膜涂覆方面,现有产能40亿平,江苏卓高15亿平和广东卓高一期20亿平已经启动建设。此外,公司基膜、勃姆石、PVDF等产品均在扩产。

亿纬锂能(300014)

公司产业链布局日渐完善,结伴产业链优秀伙伴,上游资源品方面,与华友、格林美、大华化工加码镍、锂资源合作,在中游材料方面与新宙邦、中科、恩捷、德方、贝特瑞等实现深度布局。整体而言,公司产业布局清晰,将进一步强化公司供应链安全,提升成本竞争力。我们认为,公司一体化布局领先,二线竞争格局有望优化,而公司有望脱颖而出。华鑫证券指出,公司拟增发募资90亿元用于建设20GWh46项目、16GWh方形铁锂乘用车项目。公司客户优质,有望使产能得到有效消化。整体来看,公司卡位优质赛道,一体化布局领先,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向上的发展机会。

当升科技(300073)

作为是国内领先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公司主要从事多元材料、钴酸锂等正极材料以及多元前驱体等材料的技术研究和生产销售。作为在国内率先量产车用动力高镍多元材料的公司,动力及储能用高镍多元材料牢固占据全球顶尖高端供应链,大批量应用于国际高端电动汽车及储能市场。公司预告2022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101.33%至12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亿到10亿元,主要原因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正极材料新一代产品快速形成规模化应用,正极材料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技术引领价值凸显,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标签: 锂电池关注上游企业 恩捷股份 璞泰来盈利持续保持环比增长 亿纬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