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热文:今年镇江市优质桃评比看点不少

2022-07-11 06:03:25 来源:潇湘晨报

金山网讯 “下面请获得镇江市优质桃评比‘金奖’的单位代表上台领奖。”在7月10日举行的2022“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镇江)专场推介暨第四届丹阳“杏虎仙桃”采摘旅游节活动中,7家单位的负责人领走新鲜出炉的“金奖”奖牌,兴高采烈的继续投入忙碌的鲜桃销售季。


(相关资料图)

据了解,此次镇江市优质桃评比活动汇集了全市41个经营主体选送的72个桃果样品,在这么多的选送样品中,遴选出“金奖”的标准有哪些?镇江本地的优质桃发展又怎样呢?

“优质”怎么选?专家来解答

“比一比,赛一赛,看谁家的鲜桃又大又甜,长得还美。”7月8日下午,镇江市优质桃评比在丹阳市司徒镇杏虎村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采取“专家+大众”的方式进行评选,现场,5位省市相关专家担任的专家评委和10位消费者担任的大众评委,本着“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开展评比。

不少大众评委看着这些色泽明艳,泛着浓浓果香的桃子样品,一时有些不知如何评选。“看着都不错,闻着也香,但就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怎么在这些好桃子里挑出更好的,确实是个技术活。”

“品评优质桃,得从多方面进行,这里面可有着不少门道。”一位专家评委给记者“解惑”——优质桃的评选,从外观上来说,主要看果实大小、果实整齐度、着色均匀度、有无病虫害和机械损伤等,这些外在条件越好,消费者的第一眼购买需求就会提升不少。再说内质,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口感、香气、是否有异味等,是衡量一个桃子品质的关键,通俗点说就是“好不好吃”。

“果子的外观要达到果实个头大,其大小、色泽、形状均匀,果形端正、美观,果皮洁净、光滑,上色(茸毛)均匀,无斑块的标准,内质要达到可溶性固形物13%以上,甜酸适口、味浓、肉质细腻,无粉质、纤维少、无异味, 果肉具有成熟时的固有色泽,无褐变,无裂核的标准,这样的桃子才是‘金奖’的有力争夺者。”总结来说,就是果形“优”、口感“棒”的桃子,“金奖”就诞生在这些桃子中间。

经过几轮的评选,最终,国忠桃园、江苏清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句容市华阳福星家庭农场、句容市秀林家庭农场、句容市秋月梨果品家庭农场、国金桃园、扬中市果之源家庭农场有限公司7家单位选送的8个样品获得金奖;句容市秀林家庭农场“霞晖10号”、 句容市华阳福星家庭农场“霞脆”、 句容市山峰家庭农场“霞晖”、 国金桃园“镇桃9号”等20个样品获得银奖。

“品种”有哪些?知识点科普

“这些桃子有这么多品种,我们都没听说过。”“是啊,你看这种油蟠桃,果肉都是红色的,从来没见过。”在评比现场,让大众评委和一些村民最为惊叹的,是颜色各异,口感也有区别的桃品种。

据了解,此次选送的72个桃果样品涉及水蜜桃、黄桃、油桃、蟠桃、油蟠桃等果实类型,品种包括白凤、拂晓、镇桃3号、镇桃9号、霞脆、霞晖10号、湖景蜜露,银河、黄桃、黄油蟠桃等10多个。

业内人士介绍,在这么多品种中,拂晓是镇江本地较为常见的水蜜桃品种,在7月中旬果实成熟,果实圆形,果重200~250克,果皮底色白色,着色鲜红,果肉白色,果肉汁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口感爽甜,粘核;而镇桃3号、镇桃9号、霞脆等都是脆桃,肉质硬脆,成熟时间再6月底到7月初;白凤、湖景蜜露(又称之为晚白凤)、霞晖10号等为大家比较喜欢的甜蜜多汁的水蜜桃;而银河和黄油蟠桃皆是蟠桃品种。

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俞明亮表示,此次参赛的这些的果品,都是镇江这些品种里的佼佼者。加之因前期高温少雨,今年桃果质量和品质明显好于往年,品种丰富多样,个个形状端正、色泽漂亮。“其实,这也反映出我们地方政府,包括我们的桃农对桃产业的种植管理比较重视,加大了投入,更注重于品质的提高。”

“产业”怎么样?发展稳步走

作为镇江水果产业的“四小花旦”,桃产业在镇江的水果产业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也是镇江优势特色水果之一。

据统计,截止2021年底,全市桃树种植面积3.1万亩,产量3.9万吨,产值3.36亿元。主要分布在句容的华阳、后白,丹阳的司徒,丹徒的上党和高新区的蒋乔,早中晚熟品种皆有种植。

“本次优质桃评比活动的举办,使果农对优质桃果品种的定位更加清晰明确,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市桃产业发展水平、提高果品品质、扩大桃品牌影响力,促进全市桃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园艺站站长费宪进表示,近年来,镇江以品牌建设及产业提质增效为抓手,培育了“杏虎村”“ 容福桃”“尚香敖毅”“嶂山”等多个具有地方特色桃品牌,不断引进更新新品种,推广新优栽培技术,镇江桃果品质不断提升,在江苏省优质桃品鉴推介活动、江苏省优质桃果评比等多次获得特等奖、金银奖等荣誉。

聚力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添动力。下一步,镇江将在提高品质、唱响品牌、拓宽市场上下功夫、求突破,推动桃产业向品牌化、标准化、精品化方向发展,实现镇江地产水蜜桃产业提质增效,助力镇江乡村全面振兴。(记者 周迎 通讯员 茅蓉芳)图 黄帅

标签: 家庭农场 有限公司 水果产业 省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