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正邦科技拟跨界新能源 15个月巨亏212亿钱从哪里来?

2022-06-21 09:54:42 来源:金融投资报

6月20日,正邦科技(002157)在宣布签订跨界新能源项目后收获“一”字涨停,随即却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值得注意的是,正邦科技此前因连续15个月亏损212亿元,以及5亿元商票逾期而备受市场关注。

拟跨界新能源行业

正邦科技于6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签订了《“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书》。该合作协议为框架性协议,主要为充分发挥双方产业优势,为双方达成战略合作的框架性文件,是双方合作的指导性文件,只构成战略合作意向。

根据协议,国家电投将正邦科技作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正邦科技的土地、能源进行统一规划,发挥在农业开发、清洁能源发展、科技研发创新、产业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布局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产业,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400亿元左右。

事实上,正邦科技并非首家布局新能源的猪企。早在2021年,华统股份就宣布与国家电投浙江新能源公司签订《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在公司所属的养殖场区等及配套建筑新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公司提供清洁能源电力,同样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

15个月巨亏212亿

对于正邦科技的此次合作,市场则发出了质疑的声音,即“钱从何而来”?

正邦科技作为A股中的“养猪大户”之一,曾在2020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成倍上涨。2020年,正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91.66亿元,同比增长100.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44亿元,同比增加248.75%。

2021年,正邦科技业绩则大幅亏损。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477亿元,较2020年小幅下降3.04%;净利润亏损188.19亿元,同比下降427.62%。2022年一季度,正邦科技亏损情况仍在延续,实现营收64.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8.92%;净利润亏损24.33亿元,同比下滑1249.73%。总的来看,正邦科技自2021年起,在15个月时间里亏损超212亿元。

与此同时,正邦科技的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正邦科技负债总额达406.8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7.03%。其中,流动负债合计为286.8亿元,短期借款为121.5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42.24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0.11亿,而其账上的货币资金仅有30.73亿元。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6月20日,正邦科技股票开盘后“一”字涨停,与此同时,公司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被问及与国家电投开展合作的背景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关注函内容显示,深交所要求正邦科技结合公司主营业务,详细说明与国家电投开展本次合作的背景、目的与具体合作方式,与公司现阶段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是否匹配。

关于资金问题,深交所也要求正邦科技详细说明公司在本次合作中需承担的义务,预计投入的资产规模或投资金额,以及本次合作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结合公司当前的生产经营状况、流动性情况及本次合作所需的资金来源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资金状况等条件不足以支持相关项目开发等风险。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公司列示近三年披露的所有框架协议、合作协议、意向协议的后续进展情况,包括公司在相关合作事项中的具体投入情况和项目实施进展、获取订单和确认收入情况(如有)等,无实质进展的请说明具体原因,以及与前期公告内容是否存在差异。

二级市场上,正邦科技自2021年1月5日创区间新高19.98元后,便不断震荡下行。进入2022年,公司股价一度冲高至11.11元,随后又不断走低。6月20日,尽管股价“一”字涨停,收于6.95元,但仍较去年高点跌去近七成,公司市值也缩水超270亿元。(本报记者 刘敏)

标签: 正邦科技拟跨界新能源 正邦科技一字涨停 收深交所关注函 钱从哪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