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或年中转正 前三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0.7%

2022-04-19 08:47:48 来源:重庆商报

18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954亿元,同比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106187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53037亿元,增长4.0%。

4大亮点

1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加快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4872亿元,同比增长9.3%,比2021年去年加快4.4个百分点。

“基建是一季度经济增速能够达到4.8%的重要支持,如果看广义基建的情况,增速更快,已达10.5%。”东吴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指出,在疫情冲击下,基建稳增长的作用更加凸显,电力、水利和交通仍是重要抓手,在上半年会发挥稳经济的重要作用。不过,下半年随着地产和消费企稳,预计基建投资增速或有所放缓。

2 一季度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比2021年12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单月来看,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增速较今年前两个月回落2.5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表示,疫情反弹导致全国有近20个省份相继采取封控和停工停产措施,影响原材料流通和劳动力流动,造成工业生产的间歇性停顿。尽管如此,3月5.0%的工业增速仍达到了疫情前水平,显现出我国工业生产的较强韧性。

3 消费“压舱石”作用仍会显现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659亿元,同比增长3.3%,比今年前两月放缓3.4个百分点。单月来看,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33亿元,同比下降3.5%。

“尽管受近期疫情影响,消费增长受到了一定抑制,但是消费恢复态势不会改变,消费‘压舱石’作用仍会显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69.4%,仍然是三大需求中贡献最大的。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将促进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升。

4 房地产销售或年中转正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65亿元,同比增长0.7%,增幅较此前1~2月回落3个百分点。市场人士指出,房地产投资虽然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稳地产”政策保障其不至于出现明显失速。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认为,“随着楼市政策调控的城市逐渐扩围,预计在年中销售数据有望迎来同比转正的可能。”

对于下阶段房地产走势付凌晖指出,尽管当前房地产销售在下降,但随着多地适度放开限购限售,降低公积金使用门槛,加快购房贷款审批等,部分城市的住房需求有所释放,销售面积降幅有所收窄。

标签: 社会消费品 零售总额 同比增长 房地产开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