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后备厢集市升腾的烟火气 映照着郑州百态

2022-04-19 08:19:00 来源:顶端新闻

傍晚7点过后,郑州市会展路夜灯初启,逐渐热闹起来。几辆小汽车间隔着停在路边,汽车后备厢盖掀起直接变成免费“摊位”,一辆车就是一家店,后备厢就是店家的货仓兼柜台。

啤酒、汉堡、咖啡……38岁的张曼(化名)在新疆开过民宿,现在在郑州“佛系”出摊卖咖啡,好的时候一天收入千把块;1999年出生的郭怡(化名)则坦言,毕业不到一年没有创业资金,做汉堡就是尝试。

小小的后备厢集市升腾的烟火气映照着郑州百态,摊主换种方式也是努力生活的尝试。

张曼38岁自由职业

疫情下民宿生意不好,索性关店回郑州卖咖啡

打开后备厢、拉上灯串、摆上招牌,张曼今晚的后备厢咖啡店开始营业了。

“今天运气挺好,刚摆好东西就有人过来。”把装满咖啡粉的手柄卡到机器上,按下萃取键……张曼一边做着咖啡,一边说着,动作流畅。

“来我这儿买咖啡的人都不着急,大家本来就是晚上出来散心的,看到了就顺便买杯咖啡。”张曼说。

张曼利用后备厢卖咖啡已经一个星期有余,此前,她在新疆开了民宿,疫情下生意不好,索性关店回了郑州。

“我有开咖啡店的计划。”张曼告诉顶端新闻记者,她也考察了郑州咖啡行业的情况,竞争不小。开店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选址和开店时间迟迟不能确定,张曼就决定先利用后备厢开一个小小的咖啡店,“做咖啡该有的材料、机器我都有,就想着先在后备厢里卖着。”

张曼的后备厢咖啡店菜单上有6种可供选择的种类,价格在15~32元不等。虽然后备厢咖啡店没有房租、水电等成本,但流动性大,收入也是高低不等,“多的时候一天收入千把块,少的时候连停车费都不够。”

“我现在也是佛系出摊吧,没事的时候就出来摆摊。”张曼说,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咖啡店早日安心地开起来。

郭怡23岁自由职业

毕业不到一年没有创业资金,后备厢卖汉堡做尝试

和咖啡摊主张曼不同,在隔壁车做汉堡的郭女士看来,后备厢卖汉堡只是她的一种尝试,“我毕业不到一年,开实体店也没有足够的创业资金。”

一辆米黄色新能源车,一个铁板炉……郭怡刚把车停在路边,就开始从后备厢支起自己的摊位,“我喜欢吃牛肉汉堡,也爱做饭。”铁板上升腾起炊烟,引得周围散布的人陆续围了上来。

浅色衬衫、宽松的工装裤,身上学生气息十足,但郭怡在铁板上一顿操作却轻车熟路,涂黄油、烤面包、煎洋葱……

“做饭这事儿特别看火候,急不得,尤其是煎牛肉。”郭怡提起她手下的小生意,心中却十分有数。

或许因为现烤现做,郭怡的汉堡往往没有旁边随买随走的摊位赚钱快。一人份的牛肉汉堡售价20元左右,在与顶端新闻记者交谈时,三五个顾客围在铁板旁有说有笑,“我不着急,本来就是晚上出来遛弯放松,刚好朋友圈看到她今天在这里出摊就过来了,这种露天汉堡的模式很新颖。”一位在旁等待近一个小时的市民说。

谈及是否想专心于餐饮行业时,郭怡却说:“目前没有想过未来,我还在学习和尝试,后备厢汉堡刚开始售卖一周,生意并不稳定,一晚上换两三个地方也是常有的事,只能说是我前期考察的过程吧。”

后备厢集市下的郑州百态

换种方式是努力生活的尝试

据资料显示,“后备厢集市”1980年起源于英国,如今,泰国、越南以及欧洲仍在盛行。

2020年起,国内各地政策开始鼓励“地摊经济”,“后备厢经济”更是“地摊经济”的新风潮,不仅灵活方便,还不用担心租金问题。

在顶端新闻记者跟踪采访的几个晚上,后备厢集市下,一群努力生活的郑州人正在尝试新模式。

“我们做后备厢集市的,都有一个聊天群,每晚在哪里出摊、哪里生意不错,我们都会在群里商量一下。”集市某摊主说。

现如今,后备厢集市更成为众多潮人的打卡地。一位餐饮业内人士谈道:“后备厢集市不仅便利,而且更接地气,咖啡、甜品、汉堡等在商铺中才能购买的商品,现在晚上坐在街边,就能尝试,不失为一种惬意舒适的享受。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从业人员是否有营业资格、健康证等,还需要相关部门对此进行规范,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对消费者负责。”

路边停靠,随机摆上几张桌椅,挂上灯饰和招牌,一个“店铺”就这样开张,形式却也有所不同:或是提前在家中做好的甜品、扎好的花束,或是需要冲磨的咖啡、调制的酒水,又或是现做的汉堡和烧烤。虽没有叫卖和吆喝,但闹市区冉冉上升的烟火气,或许最能抚慰日常紧张忙碌生活的人们。

而对于后备厢摊主来说,车厢承载的不仅是商品和生意,更是他们发芽的梦想,和认真为生活打拼的态度。(顶端新闻记者杨晓妍杨雪情实习生闫苏苏文/图)

标签: 郑州街头 哆啦A梦的魔法口袋 后备厢集市 郑州百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