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危险!肺癌老人半夜大咳血,医院紧急介入栓塞止血挽救生命-环球报资讯

2023-06-16 21:22:1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近日,住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的张爷爷突然觉得口中一阵腥味,紧接着鲜血从口鼻喷涌而出,值班护士紧急呼救:“不好,大咳血了,赶紧抢救……”“侧卧于床,准备吸痰器于床旁,使用垂体后叶素静脉止血,联系介入科作紧急介入止血”……

约过了10分钟左右,医院介入医学科的高鹏飞教授、武博教授来到了病房,在紧急查看并研判患者肺部CT图像后发现,患者大咳血很可能是滋养肺部的支气管动脉破裂了,如果不紧急实施介入栓塞止血,那么只要再次咳血,患者就很可能因为大咳血而窒息死亡。

凌晨2点,经过全神贯注、精心细致地反复寻找责任血管,终于将介入栓塞止血手术顺利完成。高鹏飞教授介绍,肺癌并咯血比较常见,大咯血风险大,容易导致窒息死亡,这已经是本月行第三次介入栓塞止血的手术了。介入栓塞对于肺部肿瘤咯血而言,在关键时刻是救命的手段,同时栓塞肿瘤滋养血管,还可以抑制肿瘤生长。

△凌晨介入手术中

肺癌介入手术是通过一个不到2毫米的穿刺点,顺着血管腔道,把导管送至病灶所在部位的滋养血管,然后通过血管造影,找到责任血管,使用栓塞材料,栓塞目标血管,从而防止再次出血或者是更大量的出血。这种方法创伤小,效率高,患者恢复快,为接下来的抗肿瘤治疗,赢得时间,创造条件。

那么哪些肺癌适合作介入栓塞术呢?高鹏飞教授介绍,对于中央型肺癌,咳血的风险很大,特别是鳞癌和小细胞性肺癌,如果曾经有咳血病史,可考虑在针对肿瘤的治疗开始之前,实施介入治疗,不光是栓塞住血管,还可以将化疗药物灌注到肿瘤局部,从而提高肿瘤局部控制的效果,从而避免严重的大咳血事件发生,更重要的是为后续全身治疗作好准备。

通讯员任斗吴星辉 潇湘晨报记者任弯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