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观察:见证岳麓峰会的十年发展之路,解读拓维信息科技密码

2023-06-16 21:06:20 来源:潇湘晨报

6月14日,潇湘晨报记者走进位于湘江新区的拓维信息展厅。智能边缘服务器、智能小站、AI集群、AI推理服务器等10余款“兆瀚”智能计算硬件产品映入眼帘,让人感叹科技的想象力。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国产软硬一体产品及服务提供商,拥有20余年深刻的行业理解和深厚的技术积累,具备丰富的数字化转型咨询、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与实施经验。顺应时代发展,响应国家战略,公司将AI、OpenHarmony、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融入千行百业全场景,聚焦数字政府、运营商、教育、交通、制造等重要领域和行业,服务超过1500家政企客户,为其提供全栈国产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

△拓维信息园区


【资料图】

见证岳麓峰会十年发展之路

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是岳麓峰会的主要发起者之一。2014年举办首届岳麓峰会,拓维信息便参与其中,见证了岳麓峰会的十年发展之路。

“第一届峰会是我们企业家自发组织的,参加会议的只有十几人。当时我们感觉长沙还是以制造业为主,但在移动互联网、数字产业这块还是缺乏产业环境和人才。”李新宇告诉记者,他欣喜地发现,近年来许多企业纷纷把总部或者研究院设置在长沙,“长沙在新一代数字产业、互联网产业在中名列前茅,而且形成了这样的一个产业高地,也吸引了更多人才的到来。”与十年前相比,长沙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数字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作为鸿蒙生态重要建设者、鲲鹏战略合作伙伴、昇腾战略合作伙伴、首批华为云同舟共济战略合作伙伴,拓维信息基于OpenHarmony开展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应用,打造“在鸿”自主品牌,自研面向交通、教育、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操作系统,共建数字产业新生态。

同时,拓维信息携手华为与湖南、贵州、甘肃等多个省份展开深度合作,打造基于鲲鹏、昇腾AI的“兆瀚”自主品牌计算产品和行业标杆应用,共建国产智能计算产业生态,以创新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持续推动计算产业发展。

△湘江鲲鹏兆瀚智能计算生产线

多领域齐头并进,打造国内领先的软硬一体产品及服务提供商

在智能计算领域,拓维信息携手旗下湘江鲲鹏以“鲲鹏+昇腾AI”为技术基座,成功打造“兆瀚”国产智能计算自主品牌,创新推出智能边缘服务器、智能小站、AI集群、AI推理服务器等10余款“兆瀚”智能计算硬件产品,广泛应用于全国20多个省份的党政、运营商、互联网、交通、教育、考试、金融、医疗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多次入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PC及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

而在人工智能领域,拓维信息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着深厚的技术沉淀、成熟的产品布局以及深刻的市场洞察能力,并与华为构建了三位一体全产业链合作:硬件方面,拓维是全国首批昇腾合作伙伴,具备AI服务器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在软件方面,拓维信息是华为“昇腾智行/昇腾智造”双领域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在研发、落地、推广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在运营方面,拓维信息是“昇腾算力中心运营合作伙伴”三大合作伙伴之一。目前,拓维信息深度参与了长沙/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的承建工作。

在生态构建方面,与湖南邵阳、岳阳、娄底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区域鲲鹏产业生态,助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持续加大湖南鲲鹏生态构建,已吸引近200多家软硬件生态伙伴加入,为超500家企业提供云资源及适配移植服务,培养鲲鹏人才6000余人,助力打造算力创新、开源开放、安全可信的计算产业生态,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安全可控的国产算力支撑。

依托公司20余年软件开发能力和行业数字化经验沉淀,基于鲲鹏、昇腾AI、开源鸿蒙等国产化技术,拓维信息在软件服务领域打造了AI稽核、AI质检、智能合同、智能考试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国防、党政、金融、交通、教育等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实践。

△在鸿学生终端靠一靠绑定学生信息

潇湘晨报记者任弯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