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湘约非洲丨华自科技绿色水电技术照亮非洲

2023-06-16 20:06:14 来源:潇湘晨报

6月15日,“中非’湘’约企业行”媒体采访活动来到了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落地生根,华自科技凭借在自动化与信息化领域的优势及经验,将水电技术深度引入,助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将新能源带入非洲。


(资料图)

非洲很多国家的通电率低,农村基本处于无电状态,当地人们盼电用电的愿望十分迫切。华自科技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号召,为构建中非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作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小水电中心控制设备制造基地,发挥水利水电技术优势,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

中非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中央,电力生产和供应贫瘠落后,电力供应覆盖率平均仅为8%,农村地区2%,首都班吉约35%。

而中非博阿利2号水电站扩建工程,正是在非洲发展银行资助下的一个能源基础类项目。项目位于中非共和国翁贝拉·姆波科省Mbali河中上游,其发电机组均已运行数十年,机件老化严重,故障频发,经常拉闸限电、断电,无法保障当地居民的日常用电需求。2016年,非洲发展银行决定向中非政府提供援款,用于博阿利2号水电站二期10兆瓦的电站和输电线路改造与升级,华自科技参与该项目的主体建设工作,工程于2019年3月正式开工,2021年8月11日竣工。

“在设计过程中,华自科技始终秉承满足要求、因地制宜的设计理念,并始终把对原生态环境的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华自科技国际公司总经理张继承介绍,在对项目业主营地布局的设计中,采取顺坡建设,分块开挖的理念,良好的实现了功能的分区,同时使各栋住房之间实现了相对的隔离,减少了互相影响,保证了私密性,且最大化地保留了原生植被,避免了环境的破坏和水土的流失。各建筑物之间错落有致,既方便沟通又相对独立,实现了功能性、美观性、环保性的完美结合。

赞比亚卡山吉库水电站项目是华自科技在非洲最具代表性的水电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16年6月10日开工建设,2018年完工,该项目的成功通电结束了当地1.2万余人的无电历史。卡山吉库水电站EPC总包项目,不仅涵盖了电站以及进厂公路和输电线路的整体设计、采购、运输、建设、安装、测试、调试、试运行、运行、移交等全过程,还包括对业主人员进行相关技能培训和能力建设,覆盖面广。

作为在自动化、信息化领域具有研发制造、系统设计和工程总承包能力的高科技公司,华自科技积极投身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据了解,华自科技目前已为赞比亚、乌干达、几内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布隆迪等国20多个工程提供了产品及服务。

“华自科技在非洲的业务主要涉及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张继承介绍,华自科技一直坚持创新为本、自主研发,为水利水电、智能变配电、环保水处理、工业控制等领域的用户提供核心软硬件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并积极将绿色水电技术推出国门,走向世界。在赞比亚恩坦布部落,华自科技为1.2万多位居民带来光明,结束了当地无电历史。在塞内加尔,华自科技自主研发的监控系统,为电站运行提质增效。

“华自科技致力于给非洲人民带来获得感,作为中非共和国的重点民生项目,博阿利2水电站的改造与扩建,对改善中非首都班吉用电短缺状况具有重要作用。”华自科技副总裁唐凯表示,能源电力的改善,对中非的投资、营商和就业环境带来正面影响,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目前,华自科技在尼日尔、乌干达、赞比亚、中非共和国、坦桑尼亚等十余个非洲国家都有已经完工或是正在施工的项目,主要是水电站新建、改造及扩容项目、输变电项目,以及光伏储能项目。

借力“一带一路”,华自科技不断创新海外发展模式,打出“组合拳”,联合央企”抱团出海”,通过优势互补,提升整体竞争实力。同时,通过援外培训,与发展中国家共享水电相关经验、技术和成果。

据了解,华自科技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小水电中心控制设备制造基地、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控制技术培训中心,自加入援外培训队伍以来,已成功承办8届水电技术国际交流培训班。该公司不断完善培训平台及提高培训质量,通过政策讲座、专题案例分析、技术参观、成果展示及研讨等多种形式,与发展中国家共享水电相关经验、技术和成果,共同推动非洲乃至全球水电的可持续发展。

在即将到来的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华自科技在中国企业和商品馆设立了展位,旨在向更多国内外朋友介绍和推荐华自科技的名片,展示在非洲经贸合作上已经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为中非经贸在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上贡献力量。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