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今日讯!打造1000家智能制造企业,湖南推进“智赋万企”行动

2023-03-06 22:17:29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3月6日,记者从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推进会上获悉,到2025年,全省75%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规模工业企业中的普及率达50%。湖南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企业智能化水平极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长沙作为主会场,市州设分会场。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雷绍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工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亲鹏宣读省工信厅“智赋万企”行动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文件,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主持会议。

会上,长沙市工信局、株洲市工信局、嘉禾县人民政府,以及湖南联通、中电互联、三一集团、蓝思系统集成在主会场作交流发言。

为加快推动数字技术驱动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让更多企业插上智能化翅膀,着力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产业竞争力。到2025年,湖南将推动全省70万家企业上云,4万家企业上平台。打造1000家智能制造企业、3000条(个)智能制造生产线(车间)、15000个智能工位。孵化1万家左右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3500家左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000家左右。打造150个左右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推动1000家以上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

开展“智赋万企”行动,提升数字化转型供给能力是关键。雷绍业表示,开展“智赋万企”行动是我省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具体举措,必须充分认识开展“智赋万企”行动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先机,以深入开展“智赋万企”行动为总抓手,加快推动数字技术驱动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促进高质量发展。同时,他提出,提升数字化转型要从供给端发力,实现基础设施水平、技术创新水平、数字服务水平提升。重点每年新建成约2.5万个5G基站,加快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的深度覆盖。以更大力度统筹通用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合理梯次布局。加大新一代半导体、关键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力度,梯度培育一批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省工信厅近期将启动湖南省智赋万企数字化转型供给资源池建设,面向全国范围征集硬件服务商、平台服务商、网络服务商和安全服务商等,吸引全国优秀服务商在我省竞相开展数字化转型专业服务,构建完善的数字化服务体系。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产业结合形成数字化生产力和数字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的重要方向。中电互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湖南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龙头企业,中电互联将围绕“提能力”“强供给”“建标杆”深入开展谋篇布局,为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注入更大的工业互联网的力量。目前,中电互联面向电子、鞋服、国防科工、机械等14大行业和9大领域打造形成54项系统解决方案,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所属江南工业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携手打造“数字江南”“数字江麓”、与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携手打造“智慧麓谷一中枢”、与长远锂科携手打造“5G+数字化生产+智慧园区”、与威胜集团携手打造“智慧园区与整体数字运营”等多个数字化转型示范案例。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通讯员张猛 陶韬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技术创新 深入开展 生产方式 数据中心 数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