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速读:一线代表说雷锋|十年磨一“件”,扎根一线坚持钻研与创新

2023-03-06 22:18:33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雷锋日记》里写道: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石呢?

在全国人大代表符国强看来,弘扬雷锋精神,就要有大局意识,能够无私奉献,扎根一线坚持钻研与创新,默默奉献,为社会创造效益。

符国强是湖南省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金工车间FMS柔性制造线操作工,他说,自己小时候就知道雷锋,读《雷锋日记》,看雷锋电影,唱学习雷锋的歌,只是当时可能没想得那么深,“都是父亲反复教导‘雷锋是一个榜样’”。

符国强的父亲是一名基层退休老员工,数十年兢兢业业、爱岗敬业。他牢记父亲的叮嘱,聚焦烟机生产制造中的技术难题,十年磨一“件”,凭借精湛技术一路逆袭,推动烟草机械加工技术的进步。

练就如今一手绝活儿,符国强磨炼了29年。他如数家珍般向记者介绍着每一个零件,并琢磨如何让零件加工更高效、更精准、更稳定。尽管创新成果多达几十项,但符国强意识到“百花齐放才是春”,他将20多年来一线操作的宝贵经历倾囊相授,无私地与同事们分享。

符国强徒弟杨志曾评价:“师傅爱琢磨,零件在他手上,任何瑕疵都逃不过,他习惯将问题和解决办法记下来,这些都是他一次次创新背后,十分宝贵的经验。”符国强则认为,个人力量毕竟有限,只有不断培育新苗、培养新人,工匠精神才能落地生根,真正薪火相传。   

潇湘晨报记者李琼皓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雷锋日记 无私奉献 百花齐放 如数家珍 这些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