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聚焦: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推进乡村振兴,拓宽致富渠道

2023-03-06 16:00:12 来源:潇湘晨报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乡村振兴”再次成为关键词。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选准主导产业、搭建乡村产业发展平台、培育乡村龙头企业、让农民分享更多增值收益,是每个乡村摆在案头的首要任务。在早春时节,大地上一个个产业兴旺的场景,彰显着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不少来自乡村的基层代表。他们扎根乡村,为村子的改容换貌开拓新渠道,为农民的增收致富寻找新路子。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几位站在“乡村振兴”前沿的村支书们,请他们谈谈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之路,也聊聊乡村的变化与希望。


(资料图片)

二峰村:利用少数民族特色发展文化旅游

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将于今年9月召开,为了迎接盛会,郴州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二峰村所在的回龙山景区开发项目已启动。

“要抓住这次新的、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二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春梅说,“借着这股‘东风’,把乡村旅游带动起来、带活起来!”

二峰村坐落在资兴市回龙山的半山腰,是一个集瑶族风情、生态旅游、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村落,还曾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赵春梅从小在村里长大,她记忆最深刻的,是小时候看着当时的老村支书,在大雪天里,带着父辈们一锄头一锄头地挖路。“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呢?”那时候她还不太懂,直到后来,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了一条十多公里的路,村子与外界的交流多了起来,也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赵春梅这才认识到,当年每一锄头对于这座村庄的意义。

2020年,大学毕业后在深圳打拼的赵春梅决定返乡创业。2021年,她当上了二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二峰村要发展旅游产业,赵春梅带上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回来就建设了具有浓郁民族文化特色的“支部民宿”,并建立民宿联合体,进行公司化运营管理。二峰村楠竹资源丰富,农副产品品种多,但“养在深闺人未识”,没卖上好价格。赵春梅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主动提出启动村集体的“古岳回龙”农产品商标,并通过品牌效应来带动产业发展。

如今的二峰村,发展起了“文旅”和“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全力打造楠竹、民宿、研学三大产业,这个山旮旯里的瑶寨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之路。

“从北京回去后,我要组织村里的‘70后’‘80后’‘90后’瑶家妇女用抖音等网络平台做宣传,讲好民族故事,推介‘古岳回龙’纯净水、茶叶、茶油、生态米、腊肉、笋干、粽子等旅游产品、农副产品,吸引游客来休闲度假。”赵春梅说,“我很有信心,我们的村庄会越来越美,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好,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幸福!”

赤塘村:发展粮油产业,打造自主品牌

“90后”的高亚年纪不大,可在她担任村支书不到3年的时间里,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突破了200万元。

“村里面发展产业,非常需要年轻人回来支持我。年轻人的干劲是很足的,思维也比较广阔,能够想到更多拓展产业的渠道。”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桃江县三塘街镇赤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高亚说,这次参加全国两会,她不仅准备分享赤塘村的经验,也期待能够探讨更多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

△高亚(中)在田里和无人机飞手交谈。

要发展集体经济,打好资源整合牌是重中之重。桃江县赤塘村与常德市汉寿县相邻,属于丘陵地带,地势特别适合种油菜。找到了优势产业,如何实现种植生产、收购加工、集中销售的效益增长链条呢?赤塘村委决定,投资新建一个菜籽油与茶籽油的加工厂。2022年,村里又新建了1200立方米冷链仓库,不仅打通了油菜生产加工的所有环节,还解决了当地几十位村民的就业。

通过近3年的努力,赤塘村大力发展粮油产业,兴办加工基地、打造自主品牌,于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摸索出一条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产业之路。

牛角山村:高山茶叶成了“绿色名片”

“请喝一杯古丈毛尖茶。”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湘西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龙献文带到北京的行李箱里,有着今年刚采摘的春茶。

茶产业是古丈县的优势产业,也是牛角山村的“绿色名片”。自1998年担任村支书以来,龙献文带领村民开拓万亩茶园,发展茶叶深加工,茶业文旅深度融合,昔日的老少边穷村成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1966年出生的龙献文,小时候住过茅棚屋、打过工、摆过摊、跑过运输、开过杂货店、当过包工头。“因为挨过穷,知道吃不饱饭的滋味。”龙献文说。凭着一股子拼劲,龙献文腰包渐渐鼓起来了。20世纪80年代末,20多岁的龙献文成了全镇第一个“万元户”。

龙献文说:“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乡亲们富起来才是真本事。”1994年,他回村当上了村主任,四年后,成为了村支书。

龙献文带头成立了村办企业,利用牛角山海拔800多米、生态良好的荒山开辟茶园,发展林下养殖,又利用牛角山的传统村落开发苗寨旅游……2008年11月,湘西自治州牛角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挂牌;2009年6月,古丈县牛角山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2010年8月,古丈县夯吾苗寨旅游公司开门迎客。

“山上种茶树,山下搞苗寨旅游,相比2009年,村民们的平均收入增加了18倍,老百姓的幸福感满满的!”龙献文自豪地说,村里的茶厂目前正在忙碌着炒新茶,1万多亩的高山云雾富硒有机茶,去年销售额超过了1亿元。

如今,牛角山村实现了巨变,水、电、路、灯、训、医、文、娱等设施全部完善,绿化美化亮化基本覆盖全村。村里近60户村民将吊脚楼改成了民宿,去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今年还计划接待160万人次。

潇湘晨报记者曾羽璇 陈张书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牛角山村 会越来越 村党支部书记 乡村旅游 优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