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视讯!365个师德故事丨长沙县毛塘小学张晓映:送学生发现美的眼睛

2023-03-06 18:10:58 来源:潇湘晨报

她是乡村小学美术老师,她的美术课总能化平淡为神奇,让孩子们感受生活的乐趣,拥有发现美的眼睛。

她在朋友圈晒的都是学生的美术作品:自画像、剪纸、扎染……还留心收集学生画作,在校园艺术节时进行集中展出。

她是长沙县安沙镇毛塘小学美术老师张晓映。


(相关资料图)

在安沙镇毛塘小学,张晓映是学校唯一的专职美术老师,每周要上约16节美术课。但她“不喜欢千篇一律的美术课堂”,经常带领孩子们拾荒玩环保,秋天的落叶、树枝、废旧的塑料瓶、易拉罐等 ,到她手里都可以平淡化为神奇,变得实用美观又好玩。学生们都特别喜欢张老师的美术课,从中可以感受到生活的乐趣。渐渐地,同学们拥有了发现美的眼睛和感悟美好事物的心灵。

工作中,张晓映将学生的每张画都看作是成长的记录,她从不责怪孩子画得不像或不符合常理,也不会批评学生画得歪歪扭扭、幼稚可笑,她总是倾听孩子们讲诉稚嫩笔触里的故事,还会将学生的自画像、剪纸作品、扎染作品、课堂瞬间等发到自己的朋友圈,不遗余力地展示学生的奇思妙想和点滴进步。

不仅如此,张晓映还留心收集学生的课堂美术作业,在学校艺术节时进行集中展示。每到此时,学校走廊里会摆满展架,“青花瓷”系列、国画系列、剪纸系列、小花瓶系列、个性姓名设计系列等作品总能吸引师生驻足欣赏。在2021年长沙县教学工作检查时,来自城区学校的领导与老师看到这一幕都不禁停下了脚步,交口称赞学生的课堂作品。

然而,张晓映对自己的要求并不止于此,她深知:“教师的水平要逐年提高,加上现在教学内容多元化,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不能总是用昨天知识来教今天的学生。”于是,2022年暑假,她自费去杭州参加了一个为期一个月的教师研修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开阔教学视野。

张晓映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绘画比赛获誉无数,其中她指导学生创作的科幻画作品一路过关斩将,被选送入了全国赛,她也收获了各类绘画省市县级“优秀指导老师”的荣誉称号。

张晓映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美术教育,让农村孩子的成长世界美丽如画。

【推荐语】

罗亿平(长沙县安沙镇毛塘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

她的工作在今朝,却建设着教育的璀璨明天;她的教学在课堂,成就却在四面八方。

教学时,她细致严谨,开拓创新,形形色色的剪纸手工、姿态各异的超轻粘土、琳琅满目的绘画涂鸦、妙趣横生的扎染工艺……文化长廊记录了她的点点心血。

教育中,她耐心从容,言传身教,轻松自由的室外写生、活泼有趣的团体活动、身临其境的“亲密接触”……美术课上学生欢欣雀跃,展示了她的浓浓魅力。

她给学生一支画笔,学生让天空繁星点点;她给学生一盒颜料,学生让绿地春色满园。她坚持初心,保持热爱,踏实地做着美育工作,她就是长沙县安沙镇毛塘小学一名普通的农村美术教师——张晓映!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美术老师 丰富多彩 奇思妙想 歪歪扭扭 形形色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