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观察:签订20个项目,投资500余亿,吐鲁番市招商引资专场推介在长举行

2023-02-22 20:13:54 来源:潇湘晨报

2月22日下午,长沙地铁二号线“吐鲁番号”专列从文化艺术中心站发车。走进地铁车厢,抬头可以看到葡萄架,脚下是火焰山的土地,葡萄干、托克逊拌面、架子肉、羊肉串、馕、烤包子等吐鲁番特色美食,火焰山、葡萄沟、艾丁湖、库木塔格沙漠等吐鲁番自然风光,以及车内随处可见的吐鲁番元素,让人仿佛置身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22日下午,吐鲁番市2023年春季招商引资专场推介暨长沙地铁二号线“吐鲁番号”开通仪式在长沙梅溪湖举行。据悉,此次大会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20个,涉及硅基新材料、新能源、化工、商业开发、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计划投资总额542.73亿元。


【资料图】

专场招商引资,共签订20个项目

会上,播放吐鲁番市招商引资宣传片《投资热土,魅力火洲》,让参会人员直观感受吐鲁番市优势产业,并为吐鲁番市“招商顾问”颁发聘书。此外,吐鲁番市还带来了葡萄干、干杏、桑葚膏、葡萄酒等70种特色产品,供到场嘉宾品尝选购。

此次大会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20个,涉及硅基新材料、新能源、化工、商业开发、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商分别来自湖南、浙江、四川、天津、上海、广东等省市。计划投资总额542.73亿元,2023年计划到位资金140亿元。其中,高昌区13个,计划总投资31.6亿元;鄯善县4个,计划总投资309.53亿元;托克逊县2个,计划总投资201亿元;示范区1个,计划总投资0.6亿元。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触摸大屏幕,启动长沙地铁二号线“吐鲁番号”专列,并前往地铁站乘坐体验。

开行地铁专列,“想让更多人认识吐鲁番”

“吐鲁番号”地铁专列共6节车厢,涵盖天山南北大美新疆、湖南对口援疆故事,吐鲁番的美食特产、自然风光、历史人文、经济发展6个主题,将吐鲁番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在长沙市民及游客面前。

在“湖南对口援疆故事”车厢,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文化润疆、交往交流交融等故事一一呈现。此外,展示吐鲁番产业、工业、美食特产、非物质文化、人文历史、自然风景、湖南援疆故事等的音视频,还在长沙地铁二号线全线的1152块屏幕上进行播放。

“长沙地铁二号线乘车人数多,影响范围广,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吐鲁番,了解吐鲁番,爱上吐鲁番。”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新闻宣传组组长、吐鲁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青说。

湖南自1998年对口支援吐鲁番市,25年来已形成了“湘吐一家亲”的美丽画卷。“十三五”期间,湖南投入援疆资金17.33亿元,116个援疆工程落成投用,“十四五”期间,安排19.32亿元,规划项目151个,目前已实施 112个项目,总计7.59亿元,有力改善了吐鲁番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吐鲁番市 招商引资 地铁二号线 自然风光 投资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