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独家焦点】“未婚妻”执意汇款500万?7天被抖音小安警示116次仍被骗!

2023-02-22 19:04:13 来源:潇湘晨报

2022年初,浙江发生一起疑似杀猪盘诈骗案,一名本不相信网恋的女性在“真命天子”的甜言蜜语下失去了防备。


(资料图片)

诈骗分子用假照片、假身份与其交流,声称自己有一个高利润的项目,引诱用户以未婚妻的名义投资500万。

当骗子引诱用户“银行汇款”时,“抖音小安”7天内连续提醒用户116次先确认对方身份,谨慎投资。

为了阻止用户被骗,抖音报了警。当地民警立即行动,给当事人打电话提醒她注意诈骗。

结果她完全没有理睬抖音和民警的提示,直到骗子失联,她才幡然醒悟。

事后,受害人说:“骗子的语言是有灵魂的”,依然无法走出骗子布下的“情感陷阱”。

骗局的开端,往往从人性的弱点出发,话术千变万化。至今,仍有一些用户不断遭受损失。

建立大数据库,提前识别,对新骗局,抖音发现一起,联合警方干预一起。

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月1日,抖音日均拦截风险登录次数3.15亿次,对诈骗行为的提前拦截率为96.72%,防欺诈策略拦截日均保护人数90万以上,全年处置了涉诈广告主超过3000家,打击诈骗团伙135个,协助警方抓获嫌疑人803人。

但无奈的是,平台的力量是有限的。

有时,平台提示根本抵不过骗子的花言巧语,也无可避免的处于“见招拆招”的相对落后地位。只能根据对于旧有骗局的分析,再做出数据库的识别和提示。面对新的骗局,往往不能准时拦截。

为了最大可能的实现诈骗识别和拦截,2022年1月,抖音新的反诈产品——抖音小安,开始了试运行。

现在,抖音小安接入了大数据库、反诈模型、重点用户画像等,它可以精准的针对不同用户通过图文、视频、客服电话等形式,在财经、情感、赌博等诈骗形式下,给用户不同的提示。

不仅仅是提示诈骗风险,抖音小安也在向预防治理网暴、不实信息,心理关怀、防拐等领域延展。

今天,抖音平台宣布,在试运行后,抖音小安正式上线。在抖音,终于有了一个更加迅速、精准的产品,可以对抗层出不穷的诈骗行为。

与此同时,反诈工作任重道远,抖音平台表示,期待更多平台、更多行业加入进来,一起构建一张反诈的大网,保障用户的财产安全,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潇湘晨报记者江郑星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层出不穷的 任重道远 客服电话 财产安全 犯罪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