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新视野】澳研究显示:好人缘可降低女性老年患慢性病几率

2023-02-22 14:18:35 来源:金台资讯


(相关资料图)

人民网悉尼2月22日电 22日,一项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主导的研究在《普通精神病学》杂志发表结果。该研究发现,在中年时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可减少女性在老年时患上多种慢性病的可能性。

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对7600多名 45 至 50 岁的澳大利亚女性进行了长达20年的跟踪研究。在1996 年至 2016 年间,参与者每三年报告一次她们对伴侣、家庭成员、朋友、工作和社会团体的满意度。

该研究也记录了参与者此前是否有被确诊2种或2种以上的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压、心脏病、中风、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关节炎、癌症、抑郁症、焦虑症、骨质疏松症和糖尿病。

研究人员发现,在这 20 年监测期间,58.3% 的女性患上了一种以上的慢性病。对人际关系满意度越低的人,患多种慢性病的几率越高。人际关系满意度和慢性病之间的联系甚至可以和肥胖、缺乏运动和酗酒等公认的慢性病危险因素“媲美”。

昆士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项目负责人吉塔·米什拉表示,这个研究结果并不表示,拥有良好人际关系的人就可以随意不健康饮食或停止运动。而且,尽管他们发现了中年人际关系与晚年疾病风险之间存在明显联系,但这仍不足以得出,在70岁时得的病患是由不良的人际关系的导致的结论。米什拉称,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进一步证明良好的人际关系可降低患慢性病的风险。

基于这项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建议,社会关系质量应被视为慢性病预防和干预的公共卫生重点。(实习生 汪奕含)

标签: 人际关系 研究人员 澳大利亚 公共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