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新资讯:365个师德故事|中南二附小李娟:父母前线抗疫,老师就是“临时妈妈”

2023-02-22 18:09:2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老师李娟拥有18年教龄。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让她和同学们隔屏相聚。网课期间,学校贯彻“停课不停学”的政策,老师们倾尽全力管理好每一个孩子,保障孩子的听课效率,并时刻关心着每位同学的身心健康。在李娟的班上,有学生的父母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她便成为了学生的“临时妈妈”。不仅辅导功课,还会疏导孩子的心理。当发现学生因一个多月没有见到爸爸而心情沮丧时,她鼓励学生给爸爸写一封家书缓解思念。李娟对学生的呵护,为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家长吃了颗定心丸。网课期间,她还鼓励孩子分享宅家新技能:做饭、实验、劳动实践……有家长赞叹:“原来孩子可以这么棒!”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在李娟眼中,教学不仅仅是传授孩子知识,更是点燃孩子学习的兴趣,拓展各项能力,让他们创作出独属于自己的色彩。为满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她利用碎片时间,自编了四本校本教材:《有趣的世界地图》《有趣的中国地图》《有趣的中国历史》和《有趣的经典故事》,带领孩子们遨游在地图背后的知识海洋中,领略经典国学的风采,体味习作刊登的乐趣。“理想的教师一辈子都在沉淀、更新。”李娟本人被评为天心区“传统文化优秀教师”,学生参加天心区“爱阅读擅表达”比赛获“一等奖”,作文获“特等奖”,参加长沙市诗词大赛获“优秀组织奖”等等。她积极参加各级教研活动,深入研究教学方法,教学实绩突出。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活动中,获得省、市、区“特等奖”、“一等奖”20余次。撰写的文稿发表、获奖10余次。

推荐语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李娟老师是教育教学教研的多面手,她像一颗螺丝钉,扎根三尺讲台;她像一个永不停歇的陀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她用真诚和耐心打动学生的心灵,用热情点燃学生的激情,用爱心与智慧培养了一届又一届优秀学子。她让语文课堂变得色彩斑斓,用智慧的光芒把学生的人生照亮,她虽岗位平凡,但也能熠熠生辉。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校长肖慧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中南大学 附属小学 潇湘晨报 教学方法 世界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