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热讯:公职相亲男的“福气”

2023-02-22 19:08:41 来源:潇湘晨报

“你们这些人,能够成为我们市里面这部分人的菜,还要看我们敞开绿色通道那一时刻,究竟是谁选择谁还不一定。”

“能够找到我们这种(在)城市里面摆脱压力、轻松愉快生活的参政干部,是你们的福气,靠你们自己,在城市里面断然是熬到退休年龄都躺不平的。”

上面两段对话,来自贵阳一名男性公职人员。他聊天的对象,是不久前他在相亲联谊活动上结识的女生。女生说出“你不是我的菜”后,他如此回应。


(资料图片)

这段发言被女方披露到网上后,引起讨论。据澎湃新闻报道,男方表示,当时有一点点小情绪,自己不是语言透露出来的那么拽的人。

不过,这些话的确让人不适,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优越感,似乎只要是公职人员的身份,就能给人高人一等的“迷之自信”。

比如,在择偶上,与体制外的人交往,必然是对方高攀,“找到我们是你们的福气”。

在社会地位上,自己属于“市里人”“参政干部”,拥有权力或靠近权力之人,与普通老百姓不同。

在人际交往上,有市委领导当面授课,自己的圈子是“高端圈层”。

在生活品质上,自己可以摆脱压力、轻松愉快生活,与那些朝九晚五辛苦生活,或是那些熬到退休年龄还不敢退休的人不同。

这种心态也是部分公职人员的典型心态:表面谦和低调,内心充满优越感,高高在上,俯视体制外的大多数人。

这位男士自称在社会上养成低调做人、谨言慎行的憨厚老好人形象,但这种“人设”,总会在他恼羞成怒的时候崩塌,暴露出他高傲的真实一面。

他或许拥有权力,却不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他或许能够西装革履,常常出入市委大院,却没有意识到自己也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

他或许能够比普通人享受更好的保障,并以此为傲,却忘了这种生活的获得来自于劳动人民,更丢失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的义务。

动辄“我们”“你们”,把“我们”区分开“你们”的人,如何期待他们与群众同甘共苦,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如果通过此次事件,这位公职人员能意识到问题,摆正心态,丢掉可笑的优越感,倒是他的“福气”。

撰文|柴归

*文章为主编有态度原创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公职人员 轻松愉快 恼羞成怒 生活品质 同甘共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