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聚焦:整村搬迁,搬出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3-01-18 10:18:48 来源:潇湘晨报

午后的阳光透过云层,缓缓地洒落在刘保凤家明亮的地板上。落地窗外,莒县洛河镇商家店子“山水洛园”搬迁社区沐浴在冬日暖阳里,一栋栋灰白相间的小楼整齐矗立、宁静祥和。


(资料图片)

看着楼下正在嬉戏打闹的孩童,整理着一串串为过年准备的灌肠、腊肉等年货,刘保凤喜上眉梢,今年是她一家人搬迁后的第三个新年。

“想起以前的生活总感觉跟做梦一样。”站在自家装修精美的120平方米三室两厅内,刘保凤感慨万千,“以前在老村里,守着几间土房、几亩薄田过了三十年,日子也没啥起色。如今搬迁了,不仅和城里人一样住上了楼房,日子更是越过越好了。”

搬进新居两年多,52岁的刘保凤仍记得没搬进来前的不易生活:村子在半山坡,不通路不通水,打井到40米还是石头,村民们只能去很远的地方挑水吃,下雨天最遭罪,外头大雨、屋里小雨,还担心土坯房垮了,孩子上学、出门就医更是不方便……

为摆脱困境,2014年,村里的30多位村民联合起来,找到当时在莒县国土资源局任职的单修昌,请他回村担任第一书记。看着老少爷们期待的眼神,当年43岁的单修昌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原本舒适的生活圈,回到村里。

单修昌回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操作村庄搬迁准备工作。在经历了数不清的村民大会、论证搬迁方案、规划搬迁选址、入户征求村民意见、签订搬迁协议书、争取上级支持政策等工作后,村庄搬迁工作驶入了快车道。

2019年12月22日,这是一个让所有商家店子村村民铭记的日子。那一天,在洛河镇“山水洛园”民生服务综合体棚改分配现场,村民们通过抓阄抽到了期盼已久的新楼房。

为何称之为“山水洛园”民生服务综合体?不善言辞的单修昌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带着记者现场参观了一圈。

走进“山水洛园”社区,24栋红黄相间的5层住宅楼和73座红瓦白墙的老年公寓整齐划一地排列着,在中轴线上的休闲广场里,几位年长的老人正在晒太阳,他们是刚从村里“幸福院”吃完午饭出来消食的,不远处的幼儿园,几个顽皮的孩童聚在园门口,追逐游戏,笑声传出很远。

“我们这个社区实现了商家店子村、李家官庄村693户居民的整体搬迁和安置,总建筑面积11.83万平方米,实现了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四统一’,并且一次性解决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民生保障等问题,群众也从村民变成了居民。”单修昌说。

随意翻开这个社区的建设档案,每一组数据都令人惊叹———

投资600余万元,建成占地2200平方米的商家店子村“农村幸福院”,按照3星级建设标准,配有餐厨区、文体娱乐区、休息区、居住区、洗浴区,为170名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免费提供膳食供应、精神慰藉、生活照料、洗浴理发等综合服务;

投资200余万元,建成总面积685平方米的省级规范化卫生室,药房、诊断室、康复室、观察室、值班室、病房等一应俱全;

按照省级规范化标准建设了可满足360名儿童入学的幼儿园;

打造了商家店子村“未成年保护点”,全村448名未成年人建立“一人一档”动态管理机制,实现静态片区动态保护;

投资180万元,建成全市最大的红白事服务中心,占地3200平方米,分设红事大厅、红娘驿站、白事大厅和安乐堂,配齐桌椅板凳、独立厨房等硬件设施,供村民免费“自助”使用;

投资50万元建成玉带河公墓,占地3300平方米,辐射周边7个村庄,满足辖区群众5年的安葬需求……

在这里,“学有优教、住有颐居、病有良医、老有康养”的民生保障梦想已经照进了实现。

整村搬迁,搬出百姓稳稳的幸福。如今,“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写好搬迁的“后半篇文章”,成为1590名搬迁居民的共同心声。

商家店子村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洛山脚下,村前有储量丰富的石灰岩、白云岩,曾经多家石材加工厂在此形成了一条石材产业带,为服务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过积极贡献。

整村搬迁后,镇里支持该村继续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坚持生态化、绿色化、高端化、集约化方向,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建设了石埠岭钢铁配套产业园,借助12家非公企业集群优势,构建起了建材产业发展的新格局。目前,该村环保型石灰加工立窑22座,从事石材运输的车辆有150多辆,年产值近14亿元,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

从“穷窝穷业”到“安居乐业”,商家店子村的“硬件”和“软件”同步升级,在党的好政策扶持下,靠着勤劳的双手,居民们正在追求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秦钊)

标签: 稳稳的幸福 动态保护 李家官庄村 想起以前 硬件设施